香港政情

终审法院首席法官:港法院判决不受政治等因素干扰

马道立在2019年香港法律年度开启典礼上称,近年大批人士涌入香港提出免遣返声请,让法院系统承受沉重压力。(法新社)
马道立在2019年香港法律年度开启典礼上称,近年大批人士涌入香港提出免遣返声请,让法院系统承受沉重压力。(法新社)

字体大小:

近年大批人士涌入香港提出免遣返声请,包括部分滥用声请程序者,香港终审法院首席法官马道立说,司法机构将与律政司探讨适度修订法例,从而更有效率地处理。

香港终审法院首席法官马道立称,社会上出现针对法庭判决与法官个人的攻击,其中部分属恶言攻击,对此“完全不能接受”,并强调法院判决不受政治等其他因素干扰。

马道立昨天(1月14日)在2019年香港法律年度开启典礼上致辞称,过去一年在部分具争议的案件作出判决后,社会出现针对法庭判决的批评,有时甚至是对法官进行人身攻击。他重申法官履行职责时不受干涉,法庭只会考虑法律问题,政治、社会和经济因素都不会影响法庭。

马道立也强调,并非不允许外界批评法庭和法庭的判决,相反的司法界乐意听取意见,但批评要有效、有建设性,就须有理可据,而非基于误解或错误信息。他强调,对香港而言,或许没有多少事情比法治更为重要,必须致力维护。

据港媒报道,去年在占中“双学”与“三子”案判决后,有舆论指终审法院的判决使香港法治受损,马道立似乎有意对此回应。

他昨天并透露,司法机构将与律政司探讨适度修订法例,从而更有效率地处理近年出现的大量酷刑声请个案。

近年大批人士涌入香港提出免遣返声请,部分“假难民”滥用免遣返声请机制程序问题在香港愈趋严重,不但令入境处用于酷刑声请的总开支大幅增加,也加剧香港治安风险。

马道立昨天指出,庞大案件量使原讼法庭和上诉法庭承受沉重压力,终审法院同样感受压力,但单靠增拨资源不能解决所有问题。

郑若骅:法官须发展普通法 以切合香港情况

另一方面,香港律政司司长郑若骅在典礼上致辞时,则引述非常任法官苗礼治勋爵指出,普通法不再是一套划一的法律,在各个普通法司法管辖区都可有不同的演化。香港法官必须发展香港的普通法,以切合香港的情况。

她又称,香港终审法院将继续尊重和参考英国法院的裁决,但终院如认为这些裁决的理据欠妥,或有违原则,或不适合香港的情况,会拒绝采纳这些裁决。

她透露,香港与大陆相互认可和执行民商事判决的安排即将在短期内签订,“破产和公司债务重组事宜订立法律机制,同时正商讨提升香港作为争议解决服务中心的其他措施和安排。”

为了把握“一带一路”以及粤港澳大湾区带来的机遇,律政司已成立直接隶属律政司长的“普惠避免及解决争议办公室”。

在郑若骅致词时,民主党许智峰在场举起黑底白字的“检控徇私,破坏法治”的标语抗议,维持数秒后坐下。他未被阻止,仪式也没有被打断。

大律师公会主席致辞时谈“独立”

郑若骅近期被指在UGL案中违反惯例,在没有寻求独立法律意见的情况下,“放过”前特首梁振英,香港大律师公会主席戴启思在典礼致辞时,以“独立”为题,强调“独立”的重要性,意有所指。

他指出,在法庭外,“‘独立’的意思包括向有关人士提供他们未必情愿认同的法律意见,当事人寻求大律师的意见,不应只听到他们想听到的话,而是必听到真实需要的意见。”

香港律师会会长彭韵僖则称,香港在过去一年面对不少挑战。不同政治立场的政治人物曾就一些案件发表不同、有时甚至是互相矛盾的观点。有人因个别案件的结果,基于政治立场抨击法官及法律制度,实在令人遗憾。

另一方面,香港民族党召集人陈浩天早前就政府以《社团条例》取缔民族党提出上诉,昨早出席行政会议的聆讯,历时约两小时,陈浩天会后指出,暂时没有有结果,相信稍后将获书面回复。

(记者是《联合早报》香港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