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韩国瑜指其“九二共识” 是以中华民国宪法为据

韩国瑜昨天首度赴高雄市议会临时会进行施政报告并备询。(自由时报)
韩国瑜昨天首度赴高雄市议会临时会进行施政报告并备询。(自由时报)

字体大小:

韩国瑜昨天在高雄市议会首次备询时说,他主张的“九二共识”是以“中华民国”宪法本文和宪法增修条文、《台湾地区与大陆地区人民关系条例》为根据,与在野国民党党中央立场一致。

高雄市长韩国瑜昨天明确指出,他主张的“九二共识”是以“中华民国”宪法本文和宪法增修条文、《台湾地区与大陆地区人民关系条例》为根据,与在野国民党党中央立场一致,“我是九二共识坚定支持者”,这样货才能卖得出去、人才能进得来,两岸才能和平发展。

韩国瑜首度赴高雄市议会临时会进行施政报告并备询,前总统陈水扁的儿子、民进党高雄市议员陈致中频频追问韩国瑜对“九二共识”的具体内涵,韩遂作出上述表示。

韩国瑜去年底当选就任迄今才短短20多天,但陈致中等民进党高雄市议员早就在面簿征询网民意见提供考题。韩国瑜在高雄市议会备询的处女秀,不仅吸引大批媒体关注,网络直播也有数万人观看。

民进党市议员韩赐村一上场就直接挑战韩国瑜对“九二共识”的看法,韩国瑜倒吸一口气笑说:“第一题就问这么硬!”

接下来,陈致中更连番追问,指韩国瑜在当选前五天承认“九二共识”,其内涵所指为何?中国大陆国家主席习近平已在“习五条”定调,“九二共识”不存在一中各表空间,只有“一中原则,一国两制”,询问韩国瑜还要继续支持“九二共识”吗?既然韩国瑜是“九二共识”坚定支持者,他所称的“九二共识”具体内涵为何?

韩国瑜毫不掩饰其立场,很清楚地指出,“我是九二共识坚定支持者”,主要是根据“中华民国”宪法本文和宪法增修条文、《台湾地区与大陆地区人民关系条例》,他的主张与所属的国民党党中央立场一致。

陈致中再追问,宪法哪一条有规定一国两制?韩国瑜说,“九二共识”不等于一国两制,根据宪法,现在的国名就是“中华民国”,治权在台澎金马,这是很清楚的。

民进党议员也不断追问,指韩国瑜在选前开出的诸多政见不易落实,拿贴着韩国瑜选前提及的爱情产业链、太平岛挖石油及赛马等政见的气球,再称要以韩国瑜的“九二共识”定海神针将这些气球一一戳破。

国民党议员则向民进党喊话不要“逢韩必反”。国民党高雄市议员黄绍庭则做球给韩国瑜,问他此次选举获得多少票?未来四年在高雄市执政要把什么卖出去?或者要卖掉高雄?

重申“九二共识”是两岸交流最重要定海神针

韩国瑜表示,反对“九二共识”跟高雄发大财是没有办法同时存在高雄天空的,选前五天,他公开承认“九二共识”,很多人都以为他要落选了,结果却有将近89万多位民众把票投给他,等于授权给他。

他重申,“九二共识”是两岸交流最重要的定海神针,他选前就说过承认“九二共识”,但在市政建设上,他一定秉持政治零分、经济100分的原则,他支持“九二共识”就是“只有道路、没有围墙”,这对高雄发展及两岸关系太重要了。

韩国瑜早前在质询前的开场白表示,他当市长才20天,感觉上像当了20几个月,因为全世界都在看着高雄,全台湾也在看高雄,他觉得肩膀上的责任好大。

他坦言,担任市长心里的压力非常巨大,他怕的是自己做不好,所以他非常非常担忧,他所看到的高雄,现况的确是不好,当周围国家的城市都在快速进步,高雄已经没有多少时间消耗跟浪费,必须赶快集中所有力量,整合所有资源,期盼未来四年新团队以更谦卑的心,让高雄政通人和,府会之间的合作无间,大家全心全力为高雄未来打拼。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