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人间:无法低调的任正非

字体大小:

华为公司创始人任正非一向低调,甚至坚决拒绝入选被视为殊荣的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百人名单。或许是受任正非的影响,华为公司这些年虽然成长迅速,已是国际通信产业中的佼佼者,整体上还是给人不事张扬、闷声做大做强的印象。

但任正非的低调没有让他和华为躲过外界的关注和追踪。面对美国等国家刻意排挤华为,任正非选择了隐忍,但面对女儿孟晚舟因公司牵累而遭手铐脚镣伺候,自己出国也可能遭遇同样命运的严峻现实,任正非坐不住了。

实际上,无论任正非和华为如何藏拙,其影响力都是秃子头上的虱子——明摆着。就如一头大象不可能藏身草丛中,任正非和华为也不可能不受关注地成为行业领头羊,何况外界还无可避免地将华为的崛起与中国的崛起联系在一起。

中美贸易战爆发前后,华为第五代通信技术(5G)就在西方国家市场屡屡受挫。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以及日本先后叫停了华为参与本国5G项目的投资;加拿大则以与美国之间的引渡条约为名,直接扣押了转机的孟晚舟;波兰也开始抓“华为间谍”,并呼吁欧盟对华为采取一致立场;美国近日还传出要对华为进行刑事调查。

不到一年,华为的国际环境恶化如斯,任正非已避无可避。

既然躲不过,任正非索性大方亮相。这几天,他一口气接受了中国境内外多家媒体采访,痛快回答了许多他以前尽量躲闪回避的问题,大有一吐为快、淋漓发泄心中郁闷之势。

任正非深知,美国才是世界老大,华为的主要困难以及女儿在加拿大被拘押,背后都有美国的影子。而美国及其盟友之所以揪住华为不放,首先是担心华为领先全球的通信技术将影响它们的国家安全,就算现在没有影响,也保不齐将来没有影响。

任正非周二(15日)在深圳对多家西方主流媒体强调,华为从未向哪方提供过客户数据,中国政府也从未要求他们提供信息或是安装强制后门,华为没有对世界任何国家构成安全威胁,“我们永远不会伤害任何国家和个人”。

对于困在加拿大的孟晚舟,任正非直言他很想念女儿,但他并不只是简单地打悲情牌。在接受中国媒体访问时,任正非则以轻松口气谈起孟晚舟,说她经常看书、包饺子、做馅饼,有了难得的休闲时光。

任正非还当着西方媒体给美国总统特朗普戴上一顶“伟大总统”的高帽,因为特朗普敢于大规模减税,这将有利于企业。不过,他也委婉呼吁美国“必须善待那些愿意在美国投资的公司和国家”。

任正非也表达了对中国政府和民众支持孟晚舟的感谢,但同时强调相信加拿大和美国的司法制度。他刻意淡化华为在中美贸易战中的角色,声称华为不过是“一粒芝麻”,切割华为与贸易战关系的意图十分明显。

但任正非的高调亮相恐怕很难阻挡华为的国际环境趋向恶化,因为华为无论如何也甩不掉中国企业的标签。既然不能改变外部环境,任正非和华为也只能选择改变自己,让自己变得更强、更值得外界信赖,继续用实力和事实说话。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