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美拟引渡孟晚舟 中国吁加拿大立即放人

华为CFO孟晚舟去年12月被加拿大法庭准许保释。(档案照)
华为CFO孟晚舟去年12月被加拿大法庭准许保释。(档案照)

字体大小:

针对美国将向加拿大提出引渡中国华为公司首席财务官孟晚舟,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昨天再次呼吁加拿大立即释放孟晚舟,并要求美国不向加方提出正式引渡要求。

北京分析人士指出,围绕孟晚舟事件,中美加将展开新一轮外交、法律和舆论博弈。美加之间有引渡协议,一旦美国提出引渡要求,孟晚舟被引渡到美国受审的可能性很大,但中国不会善罢甘休。

如果加拿大将孟晚舟引渡到美国,中国料将维持对涉嫌贩毒的加拿大公民谢伦伯格的死刑判决,并公布其拘押的另外两名加拿大公民的具体罪名,让两人面临中国法律的审判。

据加拿大《环球邮报》当地时间1月21日报道,加拿大驻美国大使麦克诺顿(David MacNaughton)透露,美国已经通知加拿大政府,美方计划正式提出引渡孟晚舟到美国受审的要求。根据美加引渡协议,美国应在1月30日前正式提出引渡孟晚舟,否则孟晚舟将被释放。

孟晚舟也是华为公司创始人任正非的长女。去年12月1日,她在加拿大转机时遭加方扣押,理由是美国指控她违反了美国有关制裁伊朗的法令,要求加方将其引渡到美国受审。12月11日,孟晚舟获保释在温哥华居住,等待加拿大法院再度开庭。

加拿大扣押孟晚舟的举动引发中国强烈反弹。中国外交部多次强调孟晚舟无罪,要求加拿大立即放人。同时,中国以涉嫌从事危害中国国家安全活动为由,抓捕了加拿大前驻华外交官康明凯(Michael Kovrig)和斯帕弗(Michael Spavor),并在二审将对谢伦伯格的判决由有期徒刑15年改为死刑。

《环球邮报》引述麦克诺顿说:“我们不喜欢受惩罚的是我们的公民。”“(美国人)才是试图运用美国法律的最大力量对付孟晚舟的人,但我们却是付出代价的一方,我们的公民。”他表示已向美国政府表达加方的愤怒和不满。

报道说,为了孟晚舟案,麦克诺顿多次与美国白宫和国务院高层会面,并告诉美方加拿大担心特朗普总统正在利用该案作为美中贸易争端中讨价还价的杠杆,而美国官员向他保证情况并非如此,但麦克诺顿表示希望得到进一步的保证。

华春莹昨天重申,孟晚舟事件是加美任意滥用双边引渡条约,对中国公民的安全和合法权益构成了严重侵犯;中国敦促加方立即释放孟晚舟,也强烈敦促美方立即纠正错误,撤销对孟晚舟的逮捕令,不向加方提出正式的引渡要求。

华为公司昨天回应美国将引渡孟晚舟一事时说,该公司将密切关注事件进展。“华为遵守业务所在国的所有适用法律法规,包括联合国、美国和欧盟适用的出口管制和制裁法律法规。华为希望美国和加拿大政府能早日还孟女士以自由,并相信加拿大和美国的法律体系后续会给出公正的结论。”

中国大多数网民也认为孟晚舟无罪,支持官方在这一问题上对加拿大和美国采取强硬立场。

另一方面,中国副总理刘鹤将在本月底赴美进行中美经贸谈判。分析人士指出,孟晚舟事件可能不会成为这轮中美谈判的话题。

分析人士认为,中国希望与美国在3月前达成经贸协议,以阻止中美贸易战继续恶化。由于中美之间还有很多棘手问题没有谈拢,中方应该不会主动提起孟晚舟事件,以免给谈判增添新的障碍。美国也未必会将孟晚舟事件当做谈判筹码,否则会进一步证实孟晚舟事件的政治含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