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港《国歌法》抗议声中完成一读二读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左)昨天率该党其他成员到立法会外,展示反对港府《国歌条例草案》的标语条幅。(法新社)
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左)昨天率该党其他成员到立法会外,展示反对港府《国歌条例草案》的标语条幅。(法新社)

字体大小:

香港特区政府的《国歌条例草案》昨天(1月23日)完成一读及二读,争取今年暑假前三读。香港众志多名成员一度强行在港府总部外的旗杆平台挂上示威标语抗议,导致一名保安人员受伤及植物受到破坏。根据程序,一读及二读后,立法会将成立法案委员会,逐条审议《国歌法》,完成后将再提交立法会大会审议及表决,预料7月休会前完成立法。


《国歌条例草案》备受争议,当一读完成时,泛民主派议员在席上高呼反对口号、要求点算法定人数、及相继提出规程问题,但遭警告。结果,不消10分钟一读及二读便完成。


议会阵线议员毛孟静其后解释,泛民主派未有强烈抗议,是因为《国歌法》已被纳入《基本法》附件三,担心在立法会上作出激烈抗议时,被视为不拥护《基本法》,并被用作“DQ”(罢免)议席的凭据。她坦言,一读只是“过冷河”(过场形式),日后将在法案委员会继续跟进。她批评法例没有清晰定义何谓“侮辱国歌”,担心港人会误堕法网,要求港府撤回。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