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助人类脑疾病研究 中国通过基因编辑 成功克隆患生物钟紊乱疾病猕猴

中国科学家克隆的五只生物钟紊乱疾病猴(摄于去年11月)。(新华社/中科院神经科学研究所)
中国科学家克隆的五只生物钟紊乱疾病猴(摄于去年11月)。(新华社/中科院神经科学研究所)

字体大小:

(北京综合电)中国科学家成功克隆了通过基因编辑而患有生物钟紊乱疾病的猕猴,这将有助于人类睡眠障碍、抑郁症与阿尔茨海默等疾病与治疗的研究。

据新华社报道,这是中国首次实现基因编辑疾病猴的批量克隆,正式进入实验动物模型猴“量产”时代。

报道说,这批克隆猴在上海的中科院神经科学研究所诞生。研究团队首先锁定一种生物钟紊乱“关键基因”,将该“关键基因”从猴胚胎中敲除,获得五只生物钟紊乱程度不同的疾病猴。团队然后选取其中一只紊乱特征最明显的猕猴,采集其体细胞的细胞核,克隆了五只疾病猴。

中新社说,行为学分析表明,这些猕猴具有昼夜活动紊乱、睡眠障碍、焦虑和精神分裂症等表型,证实通过体细胞核移植技术可克隆成年基因编辑猴。

针对各种脑疾病创建系列克隆猴模型

此前,研究生物钟紊乱问题的科学家都是用小鼠、果蝇作为实验动物,这些动物模型与人类差异极大,制约了科学机理和治疗手段的研究,建立与人类更为接近的实验猴模型迫在眉睫。团队下一步将重点针对各种脑疾病创建系列克隆猴模型。

昨天出版的中国综合英文期刊《国家科学评论》在封面刊登这五只克隆猴照片,并发表两篇相关论文。新华社强调,该计划由上述研究所伦理委员会监督,严格遵循国际动物科研伦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