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台立委补选蓝绿各有斩获 柯文哲白色力量败北

字体大小:

台北市第二选区(士林、大同区)和台中市第五选区(北区、北屯)昨天(1月28日)进行立委补选,执政的民进党候选人何志伟和在野国民党候选人沈智慧分别当选台北、台中的立委。

代表无党籍台北市长柯文哲出征的陈思宇得票大幅落后朝野两大政党,被视为是柯文哲白色力量首次进军立法院的挫败。

台湾去年底举行九合一地方选举,民进党前立委姚文智和台中市长卢秀燕分别因参选台北市长和台中市长辞去立委之职,昨天是对两人的遗缺进行补选。

去年底台北市长选举因白绿分手,柯文哲勉强在朝野三足鼎立下小赢3000多票,选后民进党曾试图与柯文哲和解,但柯文哲要求民进党先交出当初造成分手的战犯,白绿矛盾未能化解,因此台北市第二选区再次重演三方相争的局面。

台北市第二选区是深绿选区,民进党势在必得,派出本来就计划参选明年初立委的台北市前议员何志伟;柯文哲也推出在当地耕耘有三代之久的观光传播局长陈思宇参选;国民党的候选人陈炳甫在当地也有实力一搏。

民进党固有输不得的压力,柯文哲也在测试自己的白色力量能否在蓝绿夹杀下胜出,国民党则希望在白绿相争下获渔翁之利。尤其当前网络人气最高的高雄市长韩国瑜和柯文哲分别为陈思宇和陈炳甫助选,外界也在观察韩柯两人的外溢效果有多高。

但昨天天气寒冷,且仅是两个区域的补选,台北市第二选举区投票率为30.39%,何志伟以3万8591票当选,陈炳甫获得3万1532票,在深绿选区仅输7000票,可谓虽败犹荣,但陈思宇仅拿到9689票。

陈思宇在选前最后阶段的民调仍无起色,柯文哲在开票前就坦承,不论成败都是生命中的一部分,如果全台一起选那没话讲,但昨天全台只有两个选区在选立委,朝野两大党就可以集中资源,资源大的就有相对优势。

陈思宇在发表败选感言时说,自己努力不够,未来的路还很长,她会秉持“阿伯”(柯文哲)说过的“面对各种挫折打击,绝对不要放弃”的态度再走下去,也会继续追随“阿伯”脚步,让白色力量在各地前进。

但陈思宇的父亲、台北市议员陈建铭昨天公开痛骂“你爸真不爽”,因为这次选战让他看到,“选举真的脸皮要够厚、心要够黑、钱要够多”。

何志伟肯定陈炳甫为“勇敢的候选人”,皆秉持正面选举作法,但他话锋一转批评陈思宇及陈建铭,用卑劣手段攻击抹黑他,并痛批柯文哲,“没有遏止恶质的选举,还煽风点火,这是你柯文哲的白色力量吗?”

在台中部分,国民党候选人沈智慧早自1990年起分别代表国民党和亲民党连任六届台中立委,知名度够,且在国民党声势上升下,以4万9230票击败获得3万2903票的王义川。台中市第五选举区投票率为25.34%。

确认胜选后,沈智慧开心地表示,台中市北区、北屯区的立法委员,由卢秀燕交给沈智慧,接棒成功。

民进党发言人林琮盛昨晚表示,九合一选举后,民进党积极进行党务人事的改造,对于上述一胜一败的补选结果,显示该党还有需要努力改善的地方,党中央在春节后也会展开新的党务人事调整,会让台湾人民看到一个全新、有战斗力量的民进党。

国民党主席吴敦义对陈炳甫未能当选深感扼腕。他也非常感谢陈炳甫,明知道这个选区是非常艰苦的区域,毫不犹豫地接受党的征召,令人非常钦佩,也恭喜沈智慧以1万6327票的差距光荣当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