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国台办警告赖清德修宪主张 大陆不会坐视以制宪名义推动台独

赖清德在本月23日出席由台独大佬辜宽敏成立、旨在推动“新宪法”的台湾制宪基金会开幕式时,称“修宪”的时机已到。(自由时报)
赖清德在本月23日出席由台独大佬辜宽敏成立、旨在推动“新宪法”的台湾制宪基金会开幕式时,称“修宪”的时机已到。(自由时报)

字体大小:

中国大陆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警告,赖清德主张修改中华民国宪法推动“法理台独”,并称修宪时机已到,只会把台湾推向危险的深渊,严重破坏台海和平稳定。

(北京/台北综合讯)针对台湾前行政院长赖清德近日首度抛出修改“中华民国”宪法的主张,中国大陆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昨天警告,以“制宪”的名义推动“法理台独”,只会把台湾推向危险的深渊,严重破坏台海和平稳定,陆方绝不会坐视。

综合新华社、中新社等报道,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昨天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批评,赖清德此前就曾妄称自己是“台独工作者”,现在其“台独”面目更加暴露无遗。

赖清德本月卸下行政院长职务前,曾多次自称是“务实的台独工作者”,深获独派力挺。他在本月23日出席由台独大佬辜宽敏成立、旨在推动“新宪法”的台湾制宪基金会开幕式时,称“修宪”的时机已到。该言论随即招致蓝营批赖是在“抢当深绿代言人”;美国国安会前官员葛林也表示担忧,指制订“新宪法”非但无法吓阻大陆,反而可能削弱美日对台的支持。

马晓光昨天也批评台湾总统蔡英文近期“忽而装成‘大力水手’当网红,忽而又扮演‘花旦’告洋状”,不断升高两岸对立,煽动两岸敌意,阻挠两岸民众交流合作,破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谁都看得出来,其这么卖力地表演,不惜拿台湾民众的利益做赌注,都是为了一己之私、一党之私。”

本月2日,习近平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的纪念会上提出探索“一国两制”的台湾方案,蔡英文当天立即明确拒绝“九二共识”和“一国两制”。她还屡次操作“九二共识”等两岸议题,包括在本月5日呼吁台湾所有政党不要再讲“九二共识”,其声望与12月相比强力反弹逾10个百分点。

回应蔡英文加快导弹生产 马晓光:以武拒统死路一条

蔡英文本月以来还频频巡视台军,包括15日到花莲空军防空导弹指挥部视察天弓系列最新款的“天弓三型”防空导弹部署情况,10天后又到研发天弓三型的中科院下辖的“系统制造中心”听取导弹量产简报。她强调,中科院必须在确保品质的前提下,加快天弓三型导弹、雄风三型导弹等生产速度。

马晓光昨天对此回应:“一句话,以武拒统,死路一条。”

至于公开承认“九二共识”的高雄市长韩国瑜和台中市长卢秀燕等蓝营县市首长,马晓光昨天强调,只要对两岸关系性质和两岸城市交流性质有正确认知,大陆方面愿与台湾更多县市开展交流合作。日前福建平潭企业自高雄采购700余吨、价值超过1500万元人民币(约302万新元)的农产品和工业品,国台办也乐见台中市农产品销售到大陆。

卢秀燕本周一(28日)访问香港时指出,“九二共识”是两岸稳定基础,她未来不排除访问大陆,并与当地城市举办双城甚至多城论坛。

陆委会批国台办“粗暴谩骂” 凸显对民主社会运作无知

针对马晓光批评蔡英文,台湾陆委会昨晚发新闻稿,批评国台办以戏谑及粗暴字眼谩骂,只是凸显对民主社会运作的无知,毫无大国风范,非常不得体。陆委会也指责大陆方面一再以武力恫吓威胁台湾接受其政治主张,破坏两岸关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