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委会:两滞台陆客获入境 是短期专业交流非政治庇护

颜克芬(左)和刘兴联本月较早时在台湾桃园机场合影。两人滞留桃园机场管制区长达125天。(法新社)
颜克芬(左)和刘兴联本月较早时在台湾桃园机场合影。两人滞留桃园机场管制区长达125天。(法新社)

字体大小:

(台北综合讯)中国大陆两名申请政治庇护、滞留台湾四个多月的男子,前天飞往第三地后于当天深夜获准入境台湾。台湾陆委会昨天(1月31日)澄清,上述二人是以专业短期交流名义入境,并未获政治庇护,期限为一个月。

综合联合新闻网、《自由时报》等报道,陆委会副主委邱垂正昨天在例行记者会上指出,两人的入境资格期满得申请延长一个月,核准与否由内政部移民署联审会依必要与正当性决定。

邱垂正也说,上述安排考量了国际惯例、台方法律、过往处理案例与对人权价值保障、国际视听等因素。两人虽获准合法入境短期停留,但这并不符合《两岸人民关系条例》规定,因此他们无法在台定居、居留。

自称异议人士的两名大陆男子颜克芬(44岁)和刘兴联(64岁),去年9月27日由泰国搭机过境桃园机场时声称遭大陆迫害,持联合国难民证向台湾政府申请庇护。两人之后滞留桃园机场管制区长达125天。

据报道,颜克芬自称长期关注人权问题,但因触及中共利益而遭列为异议份子,并遭中共镇压、追捕;他后于2015年2月偷渡到泰国。刘兴联则透露,自己因积极参与大陆民主维权活动招致当局不满,多次被抓捕,2016年5月趁保外就医之际逃出大陆,两人就此待在泰国接受庇护。

颜刘两人前天深夜入境台湾后,在台湾友人协助下前往安身之处,未来希望能暂住台湾等待美国或加拿大的政治庇护资格。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