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虽有舆论不满中国让步太多 官媒称中美贸易谈判获积极成果

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右二)和商务部长罗斯(右一)等要员同中国副总理刘鹤(左二)率领的中方代表团在华盛顿举行会谈。(路透社)
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右二)和商务部长罗斯(右一)等要员同中国副总理刘鹤(左二)率领的中方代表团在华盛顿举行会谈。(路透社)

字体大小:

《光明日报》也强调,10多个月以来,中美经贸摩擦几经起伏,在相互较量中,贸易战没有赢家,合作是双方唯一正确的选择——这种观念越来越深入人心。

尽管有舆论认为中国在本轮中美经贸谈判中做出重大让步,中国官媒仍积极评价本轮谈判成果。《光明日报》昨天发表文章说,中美本着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态度,朝着达成协议的方向又前进了一步。这一积极信号,提升了世界对中美双方通过平等磋商解决经贸摩擦问题的信心。

人民日报社旗下《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昨天也在其“胡侃”视频中称,中美本轮磋商取得的积极进展,留给猪年乐观和希望,对中国今年经济预期影响不小,对今后几年也很重要。

不过有网络舆论在对比中美各自在本轮磋商后发表的公报指出,这轮谈判主要按照美国的议题进行,中方做出了重大而全面的让步,美国在其关切的技术转让、知识产权保护、消除市场壁垒、中国购买美国产品以及建立核查机制等问题上都有斩获,基本达到谈判的目的。

微信公号“杭子牙”昨天发表文章说,有些人对中美谈判结果很生气,觉得这是一种耻辱、丢人,中国应该在谈判中更强硬,就算在华为事件上做不到以牙还牙,至少也不能答应美方那么多要求,甚至做出具体承诺。但美国是中国的一个“超级大客户”,“只要对方不触犯你的核心利益,就算有时候仗势欺人,能忍你也都要忍着”。

文章认为,中国要看到中美之间的实力差距,“美国如果使起坏了,处心积虑和中国为敌,不仅中国经济会出问题,政治与社会治理的开放性与现代性会出问题,台港及边疆等地的分离主义都会成问题”。

学者:美企下调利润预期
美方有压力解决纠纷

不过,中国主流官媒都从正面角度解读中美本轮谈判的结果。《光明日报》昨天强调,“取得重要阶段性进展”,是中美双方对此次磋商的一致定调。10多个月以来,中美经贸摩擦几经起伏,在相互较量中,贸易战没有赢家,合作是双方唯一正确的选择——这种观念越来越深入人心。

中国商务部研究院对外贸易研究所所长梁明认为,目前来看,美国有迫切希望解决问题的关切。受中美经贸摩擦影响,美国一些企业下调今年的利润预期,再加上美国经济已经开始出现下滑,股市动荡,前不久政府“关门”对其经济的影响也非常大。此外,特朗普总统也希望尽快解决与中国之间的经贸摩擦,以便为他的连任创造条件。

《经济日报》:中方应坚持“中国节奏”

《经济日报》昨天也发表文章称,要用“三把尺子”来衡量中美经贸磋商的进展。一是要看是否能够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二是要看是否能够促进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三是要看是否符合合作共赢的发展理念。这三把尺子的核心思路在于“关键是做好自己的事情”,这也是中方在中美经贸磋商中所要坚持的“中国节奏”。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程大为认为,美方关切建立双向实施机制,透露出美国希望达成一个有效的谈判,希望结束此轮贸易战;建立实施机制就是在建立中美持续交流的常规性机制,为中美交流增添了一个渠道,对中美双方都有好处。

中方要保持应对困难心态

程大为同时指出,谈判还没有结束,中方要保持应对困难的心态。虽然谈判的议题比较聚焦,但是,每个议题的伸缩空间巨大,以知识产权为例,该议题可以拓展到数字产权的保护等,这属于未来规则的范畴,绝非中美谈判能解决的问题。谈判留给中方的时间不多了,中方既要保持这种务实沟通的态势,也应充分认识到未来的困难。

《环球时报》前天发表社评说,中美迄今实际上已经解决了很多分歧,特别是在中国增加从美进口减少贸易不平衡方面。接下来仍然有需要克服的难点,但是这些难点较之中美达成协议将形成的巨大好处已经不成比例,中美朝着结束贸易战的方向前进有了越来越难以抗拒的理由。

该社评称,美方要求中国进行结构性改革,情况相对复杂,但逻辑也是相通的。中国自身决心深化改革开放,美方的一些要求和愿望与中方的利益也在大方向上是一致的,彼此可以兼容,比如中国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在更多领域向美国企业开放并平等对待它们等等,这些改革中国本来就应该做,借中美谈判促进这些改革,对中国有益无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