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鸿海证实按计划在美设第六代面板厂

郭台铭(台中央)昨天在鸿海尾牙宴上致辞时,展示他在白宫与特朗普会面的照片。(法新社)
郭台铭(台中央)昨天在鸿海尾牙宴上致辞时,展示他在白宫与特朗普会面的照片。(法新社)

字体大小:

(华盛顿综合讯)台湾电子巨擘鸿海科技集团昨早发布声明证实,将按原计划在美国威斯康辛州的威谷科技园区建设第六代面板厂,此声明逆转了上周早前有关撤销建厂计划的消息。

综合法新社等媒体报道,声明表示,在公司和白宫有成效的讨论以及主席郭台铭与美国总统特朗普的私人对话后,经过全面而系统化评估,公司做出以上决定。

路透社上周三(1月30日)引述郭台铭的特别助理胡国辉说,公司仍在评估威斯康辛州建厂的选项,并称美国人力成本相对较高,在美国生产先进的电视屏幕成本非常高。集团周四表示,打算将计划中设立的液晶显示屏工厂改为集中于研发及设计的技术中心。

外界分析普遍认为,中美贸易战的不确定因素促使鸿海集团打退堂鼓。该集团是全球最大的电子制造商,大部分的产品在中国大陆组装,因此对美国加征的关税极为敏感。

郭台铭2017年在白宫的一场典礼上宣布投资100亿美元(135亿新元)在威斯康辛设厂,这座占地面积185.8万平方米的园区将是有史以来外国公司在美国最大的绿地投资,预计将带来大量蓝领工作岗位。

计划当时获得特朗普大力支持,特朗普还将其纳为本身政绩,宣称该计划是“制造业就业机会重返美国的标志”。上周传出计划生变后,特朗普便遭受国会民主党人与媒体的攻击。

鸿海昨早证实将维持建厂计划后,特朗普也在社交平台推特上表示:“我与郭台铭沟通后,传来鸿海在威斯康辛州的好消息!”

声明强调,园区内不但有先进的制造工厂,也会成为该地区的高科技创新中心。鸿海集团先前承诺将创造1万3000个就业机会,但在此次声明中并未提及。

较先前宣布明显降级

彭博社指出,鸿海在美设厂的计划细节频频改变。如今公布要建设第六代面板厂,也是先前宣布的、更大的第10.5代面板厂的明显降级。

鸿海昨天在台北南港展览馆举行尾牙,郭台铭致辞时证实与特朗普通电话,并承诺未来投资威斯康辛应用在自驾车与航天科技的LCD面板厂,同时会积极投资美国人才。

郭台铭透露,他去年12月前往白宫与特朗普深谈,针对中美贸易和未来经济广泛交换意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