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压岁钱行情 莆田2402元最高

字体大小:

中国不同地域的过年压岁钱差异有多大?一份“全国压岁钱地图”显示,单个红包平均金额数百元是全国普遍行情,不过,福建莆田一枝独秀,压岁钱以1万2000元(人民币,下同,2402新元)领跑全国,而广东最为务实,压岁钱的平均数额以50元垫底。

压岁钱在华人民俗文化中寓意辟邪驱鬼,过年期间长辈给晚辈压岁钱,寓意平平安安度过一岁,不过,压岁钱究竟要给多少,各地情形都不一样。

手机理财应用“挖财记账理财”去年根据其记账数据发布了“全国压岁钱地图”,猪年春节临近,这份地图再度在网络上流传,被网民热议。地图显示,福建、浙江和北京是中国压岁钱支出最高的地区,单个红包分别为3500元、3100元与2900元。

除北京外,上海与天津两个直辖市的单个压岁钱红包也在1000元以上,分别为1600元与1000元,西部直辖市重庆的单个压岁钱则为500元。

东北三省的单个红包均为500元,中西部地区的压岁钱红包也基本都在500元以内,但四川、湖南、安徽相对较高,单个红包行情均为800元。

广东被誉为“红包界一股清流”

经济相对发达的东部沿海省份,福建与广东的数字格外引人注目,福建单个红包平均为3500元,其中知名侨乡莆田则在地图上被特别标注为1万2000元;而经济总量全国居首的广东最为低调,红包平均只有50元,经济特区深圳的压岁钱则相对高一些,达到200元。

对于这一“压岁钱地图”,大多网民基本认同,尤其是广东的红包数字,不少网民表示反映了广东的实际情形。也有网民对其他省份的数字提出质疑,认为当地的单个红包金额没有这么大。

务实的广东一向被誉为是“红包界的一股清流”,不少人呼吁要向广东学习红包习俗。有广东网民表示,压岁钱只是图个吉利,广东的过年红包大多是在10元、20元左右,50元的平均数字还“高估了广东”,即便是亲戚的孩子,也多在百元左右。

还有网民称,潮汕和深圳拉高了广东的红包平均水平。按照潮汕地区的习惯,一个过年红包或要200元起步,上千元也不足为奇,而如果没有潮汕地区的“贡献”,广东红包的平均水平大约就在20元左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