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满资方对过劳航班议题寸步不让 华航机师工会春节罢工

华航机师工会展开罢工行动,抗议资方不愿改善疲劳航班等五大诉求,希望争取飞行安全与健康。(互联网)
华航机师工会展开罢工行动,抗议资方不愿改善疲劳航班等五大诉求,希望争取飞行安全与健康。(互联网)

字体大小:

机师工会常务理事陈蓓蓓等人指出,他们希望华航资方能公开有诚意商量,而非私下出毒手抹黑,“上面摸头,下面打脸”。

中华航空公司(华航)的机师工会成员由于不满资方在过劳航班议题上态度强硬,昨天宣布展开罢工行动,导致13个航班取消,1800位旅客行程受到影响;今天预计也有21个班次取消或延迟。

台湾桃园市机师职业工会华航分会,昨天在农历春节假期尾声宣布展开罢工行动,是台湾史上首宗机师罢工事件。台湾交通部昨天紧急协调,今天下午3时将邀集劳资双方进行协商,以免影响民众返乡或度假等安排。

以华航为主的桃园市机师职业工会去年8月取得合法罢工权,当时劳资双方同意就21项劳资争议项目展开为期一年的协商。但机师工会于农历春节前发表声明,指华航对过劳航班议题寸步不让,拟于春节期间启动罢工。

交通部长林佳龙年前特地召回在美国的华航董事长何暖轩解决此事,保证会妥善处理。然而,机师工会、华航连日来隔空互批,交通部介入无效,机师工会昨天在凌晨时分宣布从早晨6时启动罢工。

突如其来的罢工宣布,让许多自凌晨就抵达机场的旅客措手不及。虽然华航紧急调度,但返乡过年的旅客赶着返回工作岗位,只能眼巴巴地等着数量有限的补位,有大陆配偶无法及时赶回娘家探视家人急得哭了。

华航总经理谢世谦昨天上午紧急召开记者会,表示公司已全力调度可用人力,安排廉航因应,运能可维持九成,受影响旅客在4000名左右。

华航晚间发布声明,指启动紧急应变机制后,多航班恢复派飞,取消航班降为13班次,受影响旅客也降为1800人。

劳方提五大诉求

机师工会也发表公开信向民众致歉,指华航资方坚持拒绝机师工会所提出的改善疲劳航班等五大诉求;过去这几天,他们痛苦地犹豫着是否要采取罢工手段,最后别无选择,被迫用罢工行动换取公司、政府与社会大众的重视。

这五大诉求包含改善疲劳航班,增加人力调度;副驾驶升训制度透明化,保障国籍机师工作权;禁止对工会会员(干部)施压、秋后算账;撤换破坏劳资关系之不称职主管;保证第13个月全薪。

机师工会常务理事陈蓓蓓等人指出,华航资方没有诚意解决问题,反而将工作机师形塑为高薪、假多、好酒的高级劳工。他们希望资方能公开有诚意商量,而非私下出毒手抹黑,“上面摸头,下面打脸”。工会已经收到200位机师的检定证(机师没有证件不能飞行),要配合罢工决定。

林佳龙昨天中午在记者会上表示,交通部虽是华航最大股东,但也须尊重公司处理。交通部政务次长王国材坦言,华航在谈判过程中,“有许多比较硬的、对劳资比较没有耐心处理”,交通部只有35%股权,华航又是上市公司,只能作建议,无法强势主导。

台铁产业工会和台北捷运、高铁等工会昨天纷纷发文,支持机师工会要求改善疲劳航班等诉求,希望重视劳工过劳问题。台北、台中、高雄三旅行商业同业公会也发表联合声明,强烈谴责突袭式罢工手法,也呼吁华航释出善意回应,否则不排除联合全台旅行业者陈情抗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