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崔天凯:世界比任何时候都需要中美合作

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在华盛顿举行的中美建交40周年暨2019新春招待会上致辞。(中新社)
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在华盛顿举行的中美建交40周年暨2019新春招待会上致辞。(中新社)

字体大小:

(华盛顿综合电)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近日表示,当今世界正经历深刻复杂变化,新的全球性挑战层出不穷,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中美两国进行合作。

崔天凯于华盛顿当地时间2月6日出席中美建交40周年暨2019新春招待会时,表达以上的看法。

这项活动由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和美国子午线国际中心共同举办,美国商务部长罗斯、运输部副部长甘达庆、白宫国安会亚洲事务高级主任波廷杰、财政部助理部长塞耶、国务院代理亚太事务助卿墨菲等各界人士约750人出席。

崔天凯指出,为落实中美两国元首共识,双方要促进相互了解,增进互信,避免战略误判。要对彼此保持开放,加强联通与文化交流。中美关系40年发展历程证明,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合作是双方最好的选择。中国将进一步扩大对美开放,期待两国加强各层级合作。

崔天凯认为,作为世界前两大经济体,中美可以做到优势互补。保持开放为双方带来更多机遇,加强合作使双方更加繁荣。

他还表示,中美历史、文化和社会制度不同,但不能因差异而退缩;而应该尊重彼此选择的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照顾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坚持相互尊重、以诚相待。

崔天凯还强调,面向未来,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将继续成为中美关系发展最重要、最可靠的力量源泉。两国政府应携手努力,进一步鼓励和促进两国师生、科研人员、艺术家、运动员及各界人士友好往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