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吴敦义:国民党再执政将洽签两岸和平协议

被问及明年是否参选总统,吴敦义(右二)说,他为国家工作已准备了三四十年。(中新社)
被问及明年是否参选总统,吴敦义(右二)说,他为国家工作已准备了三四十年。(中新社)

字体大小:

吴敦义接受广播节目专访,被问到国民党的两岸政策“九二共识、一中各表”是否需要因应新形势有所调整时表示,基本纲领不能动,“九二共识、一中各表”是当年坚定的共识,维持两岸多年和平稳定发展。

台湾最大在野党国民党主席吴敦义昨天(2月14日)表示,若国民党未来有机会重新执政,经过一段两岸折冲之后,国民党政府就有权力依照两岸人民关系条例,洽签两岸和平协议。

目前国民党内有意角逐总统者众,吴敦义也首度对自己是否会参选表示“我不是考虑的问题,是要下决断的问题”;不过,他同时也说,假如目前有意愿参选者准备充分,也符合国民党提名总统的高度期许,他也有不参选2020年总统选举的可能。

吴敦义是在接受广播节目专访时发表上述谈话。执政的民进党随后回应称,吴敦义的两岸和平协议不是吴访问北京之行或赢得国民党内初选的通关密语,中共日前已否定“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识”,吴应问台湾人民是否愿在“一个中国、一国两制”的前提下和大陆签署两岸和平协议。

国民党籍前总统马英九曾提出两岸签署和平协议的政见,但2011年寻求连任时的民调支持度陡降,马英九遂改称,推动两岸签订和平协议没有时间表,且须具备“国家需要、民意支持与国会监督”三项前提。

曾是马英九副总统的吴敦义昨天接受广播节目专访,被问到国民党的两岸政策“九二共识、一中各表”是否需要因应新形势有所调整时表示,基本纲领不能动,“九二共识、一中各表”是当年坚定的共识,维持两岸多年和平稳定发展,有人也讲,这是两岸的定海神针,如果没有1992年的共识,不可能开启两岸和平稳定发展。

吴敦义说,现在反攻大陆行吗?“一国两制”我们愿意承受吗?现在两岸已经成熟到统一的情况了吗?而台独只会为台海掀波涛,这些路和时机都不成熟,过去前总统李登辉筹组国家统一委员会,制订“国统纲领”,还修宪订宪法增修条文,明文因应国家统一前,那就是以“终极统一”为基本目标。

他指出,国统纲领并没有废掉,只是现在当局闭口不谈,国统纲领还在那儿,国统纲领原创者李登辉还在,“谁有资格把国统纲领废掉?只是避而不谈。”

因此,对于两岸应否有终极版的和平协议,吴敦义说,依照两岸人民关系条例规定,只有政府或政府授权的机构才有权力签署协议,若国民党未来重新执政,经过一段两岸折冲后,国民党执政的政府就有权力依照两岸人民关系条例与对岸洽签两岸和平协议。

吴敦义去年5月曾计划前往大陆访问,但因腿伤,且受限于法令限制退休政府高官赴陆须经政府同意,未能如愿,这项限制在今年5月即将到期,不仅马英九有意回湖南老家探视,吴敦义办公室也积极为吴赴陆参访进行准备。

昨天传出民进党拟在今天开议的这个会期修改两岸人民关系条例等相关法案,将退休高官赴陆管制年限从三年延到15年。民进党团干事长李俊俋说,修法与卡马英九、吴敦义登陆毫无关连。

国民党立法院党团总召江启臣指责,民进党搞海禁政策,自己去不了,就让别人也去不了,干脆终身禁止登陆。

吴敦义对此表示,法律不能溯及既往是最基本原则,他相信民进党“应该不会这么蛮横”。

至于是否参选2020年总统,吴敦义说,他为国家工作已准备了三四十年,相较其他有意参选人,准备时间最长,也是最周延的,但参选总统准备不是事务性工作,不是有意愿就行,要考虑党的团结与获胜。

吴敦义直言,这个党已穷困到薪水都要去借,不似过去获党提名就能获得党的经费援助,他要考虑有没有自筹能力。

对于党内不少人希望征召高雄市长韩国瑜选总统,吴敦义表示,此事有两极化的观点,有人认为韩刚当选市长,也有人认为韩的网络声量最大,但不等于支持度最高,故他抱持完全开放的态度。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