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习近平:北京回合取得“重要阶段性进展” 中美下周华盛顿继续贸易谈判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右)昨天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中)和财长姆努钦(左)。(路透社)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右)昨天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中)和财长姆努钦(左)。(路透社)

字体大小:

中美高级别代表昨天结束了最新一轮贸易谈判,双方下周将在华盛顿继续见面。分析认为,中美在几天后就启动下一轮谈判,说明双方都迫切希望赶在下月1日停火协议期限前谈出结果。

中美最新一轮高级别贸易谈判昨天落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和财长姆努钦(Steven Mnuchin)会见时说,中美团队的磋商取得了“重要阶段性进展”,双方下周将在华盛顿继续见面。

受访学者分析,中美在此轮谈判仅几天后就启动下一轮华盛顿谈判,说明双方都迫切希望赶在下月1日休战协议期限前谈出结果。不过,围绕中国结构性改革程度与方式的分歧依然存在。

据新华社报道,习近平昨天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莱特希泽和姆努钦。他强调,中美两国“谁也离不开谁,合则两利,斗则俱伤”,合作是最好的选择。

习近平说,对于中美经贸分歧和摩擦的问题,中国愿意采取合作的方式加以解决,推动达成双方都能接受的协议,但他也强调:“当然,合作是有原则的。”

对于刚结束的贸易谈判,习近平形容,双方团队磋商取得了“重要阶段性进展”,下周还会在华盛顿继续见面。

姆努钦昨天下午谈判结束后则在推特简短写道,与莱特希泽和中方谈判团队领导人、中国副总理刘鹤进行的谈判“富有成效”(productive)。

美国白宫新闻秘书办公室昨晚发布文告进一步说,经过详细和深入的讨论,中美双方取得了进展,但仍有许多工作待完成,双方将在3月1日,即中国进口商品关税从目前10%上调的期限前,继续就所有未解决的议题进行磋商。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政治系副教授成晓河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分析,中美在此轮谈判仅几天后就启动下一轮在华盛顿的谈判,说明无论是中国或美国,都迫切希望赶在下月1日贸易战停火协议期限前谈出结果。

他指出,虽然近日传出上述期限可能延期的消息,但两国显然更愿意打铁趁热加速谈判,毕竟拖下去也要谈,“贸易战结束得越早,对双方越有利”。

习近平强调合作要有原则 分析:显示双方仍有差距 

南京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朱锋受访时则评估,此轮谈判整体上虽然传递出积极信号,但习近平在会见中也强调中美合作是重要却也“有原则”的,这反映出双方依然有差距,尤其在美国要求中国进行的结构性改革问题上。

他认为,中国对于美国提出的结构性改革诉求并非没有回应,即将在全国人大会议审议、旨在保护在华外商投资的外商投资法便是一例,但问题在于改变的程度和方式,这方面还具有不确定性。

他解释说:“结构性改革须要通过产业政策,它不是关税政策或市场政策,不是一下子可以解决的。例如,美国是否能给予中国阶段性改变的时间表?我相信还有很多技术性细节,双方须要进一步达成共识。”

在结构性改革议题上,路透社昨天引述消息人士称,中国在谈判中承诺确保产业补贴计划符合世贸组织规则,并停止扭曲市场的补贴,但美国谈判团队认为中国向来不愿透露补贴详情,对这项承诺有所质疑。

另外,新华社报道也透露,中美在谈判中也就双边经贸问题的谅解备忘录进行了磋商。白宫新闻秘书办公室文告进一步说明,双方官员同意,两国之间作出的所有承诺,都将备注在这份备忘录中。

不少分析认为,美国总统特朗普和习近平不久后见面的概率相当高,尤其如果谈判进展积极,最后就靠两国领导人的临门一脚,敲定最终协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