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洁篪舌战美副总统彭斯:中国没要求企业装“后门”搜情报

中国国务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在慕尼黑为华为发声。(路透社)
中国国务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在慕尼黑为华为发声。(路透社)

字体大小:

(伦敦/里加/慕尼黑综合讯)在中国华为遭遇美国强烈质疑的氛围中,中国国务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在慕尼黑为华为发声,强调中国政府没有要求企业安装“后门”或搜集外国情报,并为此与美国副总统彭斯激烈交锋。

综合《日经新闻》、中国国际电视台等报道,杨洁篪和彭斯都参加了当地时间上周六(16日)举行的第55届慕尼黑安全会议。

彭斯在发言中加大针对华为与中国政府的火力,指美国和其盟友十分清楚华为以及其他中国电信公司构成的威胁,而中国法律要求这些公司为该国情报机构提供敏感数据,因此美国和其盟友必须保护本国电信基础设施。

杨洁篪随后在问答环节中反驳,中国政府一贯要求中国企业遵守国际规则和运营所在国法律法规。华为公司长期以来为包括欧洲在内有关国家通信技术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在此过程中严格遵守国际规则和所在国法律法规。

杨洁篪反击称,希望一些美国人能对自身技术显示自信,对“所谓‘旧世界’的其他人更多些尊重,少一点说教”。

他强调,相信欧洲国家人民有智慧分清什么才是真正符合本身利益,而不为一些毫无事实根据的谣言所惑。

拉脱维亚不中断与华为5G合作协定

据新华社同日报道,拉脱维亚第三大运营商Bite也表示,不会中断与华为签订的5G合作协定。公司技术总监金茨·布滕斯(Gintas Butenas)表示,迄今移动网络安全监控并没有发现任何风险。该公司会定期与独立专家开展网络安全审核,也尚未收到其他国际合作伙伴关于华为产品可能给移动运营商的网络及其用户带来风险的报告。

他说:“我们计划测试市场上所有可用的设备,选择最好和最安全设备的解决方案,以便集成到网络并为我们的客户提供服务。”

布滕斯也确信华为会遵守国际规范,并对客户、合作伙伴和全球社区负责,“我们没有理由质疑华为的诚意”。

另一方面,华为负责中东欧以及北欧地区业务部门的总裁汪严旻昨天告诉彭博社,打压华为的全球游说努力是一种政治迫害。

他说:“根据我们的理解,一些美国政府官员正试图游说其他欧洲国家政府将华为从5G网络中排除,这对我们来说是不公平的。”

汪严旻表示,目前为止还未看到任何有关华为设备的安全问题。他说:“如果任何人对我们的安全网络存有疑问,我们希望他们对我们的网络进行检查,甚至可以检查它的代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