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泽远:李锐去矣 争议犹在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中共中央组织部原常务副部长李锐前天在北京病逝,享年102岁。作为体制内改革派或自由派的代表人物,李锐的去世又在网络上引起一波争议。


李锐一生大致可分为三个阶段:一是他早在上世纪30年代上大学时就参加中共领导的革命,担任过中共重要领导人高岗、陈云的秘书,1958年后更担任中共领袖毛泽东的兼职秘书,直到1959年在著名的庐山会议上站错了队,被开除党籍,劳动改造,还在秦城监狱被关押了八年;二是改革开放后出任中组部常务副部长、中顾委委员,被视为改革派干将;三是离休后经常发表激进观点,成为体制内敢言的自由派代表。


李锐一生担任的最高职务是正部级的中组部常务副部长。这个位置在体制内算不上举足轻重,因此李锐在位时的名气并不很大。他被世人热议,是在离休后写下了《庐山会议实录》,为1959年中共庐山会议为何从“反左”变成“反右”提供了新的视角和史料。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