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遗体覆盖党旗 李锐告别仪式具正部级规格

不少民众昨天到八宝山殡仪馆参加李锐的遗体告别仪式,一名民众在殡仪馆外出示悼念李锐的条幅。(法新社)
不少民众昨天到八宝山殡仪馆参加李锐的遗体告别仪式,一名民众在殡仪馆外出示悼念李锐的条幅。(法新社)

字体大小:

中共中央组织部原常务副部长李锐的遗体告别仪式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东礼堂举行。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总理李克强、前总理朱镕基、中组部部长陈希等人送了花圈,显示高层对这种敢言的老干部仍待以尊重和包容。

中共中央组织部原常务副部长李锐的遗体告别仪式昨天(2月20日)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东礼堂举行。有消息说,李锐遗体上覆盖着中共党旗,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总理李克强、前总理朱镕基、中组部部长陈希等人送了花圈,但现场“谢绝拍照”。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李锐是公认的中共体制内自由派代表人物,官方仍按正部级高官的规格为他举行遗体告别仪式,最高领导人也为他送了花圈,显示高层对李锐这种敢言的老干部还是以尊重和包容为主。

同时,外界所传李锐生前多次表示自己去世后不开追悼会、不覆盖党旗、不进八宝山,未必是他的遗嘱,至少李锐本人没有正式向官方提出过上述要求,否则官方不会为他在八宝山举办遗体告别仪式。

网络图片显示,在李锐遗体告别仪式现场外,很多人胸带白花等待入场,还有人举着李锐“名垂千古”的标语。在告别仪式大厅入口处,摆放着一块醒目的“谢绝拍照”提示牌。大厅外没有挂起悼念李锐的横幅,但大厅内屏幕上有李锐的遗像。

遗孀:李锐一生从未放弃追求真理真相民主与宪政

现场有人派发了署名为“李锐的未亡人张玉珍”的一封感谢信。信中说:“李锐的一生,以真诚的信念、坚定的意志,执着的追求真理,追求真相,追求民主和宪政,即使在他身陷囹圄的日子里,亦未有放弃,终生不改。”

感谢信称,由于李锐的经历和秉笔直书,令他长期处于政治矛盾的漩涡之中,各种质疑纷至沓来。李锐生前对此常说,对这些不要太在意,各人有各人的观点,清者自清,这些是是非非,历史自有公论。感谢信呼吁,不管出于什么目的,都不要“消费”李锐了。

张玉珍还在信中透露,李锐生前希望去世后回到湖南平江老家,回到父母身边。她将遵从李锐这个遗愿。

另据香港《明报》报道,张玉珍否认李锐留下过 “不开追悼会,不进八宝山,不盖党旗”的遗嘱。

李锐本月16日在北京去世,享年101岁。

李锐上世纪30年代在武汉大学读书时就参加中共革命,上世纪40年代后期曾短暂担任过中共重要领导人高岗、陈云的秘书。中共建国后,李锐担任过湖南日报社社长、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长、水利电力总局局长。

上世纪50年代,李锐反对建设三峡大坝的主张受到中共开国领袖毛泽东的重视,并从1958年1­月起担任毛泽东的兼职秘书。在1959年7月中共庐山会议上,李锐被指与时任国防部长彭德怀等人的“反党集团”有瓜葛,遭开除党籍和劳动改造。文革期间,李锐被关押在秦城监狱八年。

1989年写《庐山会议实录》披露毛泽东多疑专断内情

上世纪70年代末期,中国进入改革开放新阶段,李锐恢复电力工业部副部长职务。1982年,李锐在中共元老陈云举荐下,出任中组部常务副部长。按照张玉珍在感谢信中的说法,这个阶段的李锐“以极大的热忱投入到改革开放的事业之中,为国家的发展培养新生力量,大力提拔中青年干部,为实现领导干部队伍的新老交替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1985年,李锐退居二线,成为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1989年,李锐根据自己的日记和经历,发表了《庐山会议实录》。该书披露了毛泽东的多疑专断和刚愎自用,剖析集权制度弊端,在社会上引发很大反响和争议。上世纪90年代后,李锐不时在“左右之争”中为自由派言论站台,主张民主宪政。

截至昨天,中国官媒没有发布李锐去世和遗体告别的消息。有分析认为,李锐作为中顾委委员,《人民日报》有可能发布他去世的消息,但发布的时间并没有硬性规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