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不经意暴露台防卫机密设施 谷歌地图3D影像功能将在台湾下架

字体大小:

谷歌昨天发布官方声明说,在了解近期谷歌地图图像更新所带来的一些问题后,已逐渐移除由供应商提供的台湾四个城市空拍图片。因供应商提供的是整批空拍图片,即使只有部分图像涉及争议,也无法做局部修改。

(台北综合讯)因不经意暴露台湾防卫机密设施,谷歌“3D城市地图”已在台湾全面下架。台湾国防部设立的专案小组与业者协调八天后,先前曝光的地域现在仅能使用倾斜检视,且解析度大幅降低。

据中通社报道,谷歌昨天(2月23日)发布官方声明说,在了解近期谷歌地图图像更新所带来的一些问题后,已逐渐移除由供应商提供的台湾四个城市空拍图片。

谷歌说,此举表示谷歌地图3D影像功能将在台湾下架,因为供应商所提供的是整批空拍图片,即使只有部分图像涉及争议,也无法做局部修改。

专家:设施曝光对台军事影响不大

至于谷歌地图3D影像未来是否有机会重回台湾,谷歌仅低调表示,目前没有相关计划,如果有进一步消息会尽快对外说明。

谷歌是在本月13日在台北市、新北市、桃园市和台中市四个城市的卫星地图上新增3D影像,为使用者带来更多元、更精致的地图画面。不过网民随即发现,在大台北都会区的国防部军事情报局、国安局与爱国者导弹基地等,都被立体还原,建筑细节甚至连导弹基地内的发射架、弹种与型号都一目了然,顿时引起官方关注。

台湾国防部长严德发前天在立法院接受施政总质询时,回应立委赖士葆的提问说,包括台中以北五县市的3D地图功能都已下架,业者也同意以后不会再发生此类情况。

严德发表示,各国都有这种情形,主要是因为商业卫星与遥测卫星非常发达,未来国防部在军事用途上也会做一些检讨与因应,绝对不会影响到军事行动。

中时电子报引述台湾官员的话表示,谷歌部分区域的3D化,对军队积极建构战力防护造成严重威胁,图资可供巡航导弹导航“认路”之用,因此国防部以极其慎重的方式处理。

但香港《南华早报》先前引述军事专家的分析指出,此次曝光对台湾的军事影响不大,因为北京早有先进的卫星与监控系统来获取台湾军事情报,而谷歌地图的卫星画面也不是实时更新。

也有网民指出,美国、俄罗斯、中国大陆随时都能用更精密的卫星针对某区域进行24小时侦查,根本无需谷歌地图。

谷歌地图3D影像功能早在2012年就已逐步扩展,与传统卫星影像不同,3D图能让城市以更接近真实的面貌呈现。日本、香港等地已开放此功能多年。

这次的情况并非首次发生。2016年,台湾要求谷歌地图模糊太平岛西部海岸线上的四个军事重地。2012年,台湾也要求苹果地图模糊新竹的一个军事基地。

谷歌地图在2017年7月更新卫星照片时,便有网民发现,台湾的“爱国者”导弹连队已进驻屏东机场南边阵地。

目前,台湾有《要塞堡垒法》,可制约科技公司暴露敏感地域,但该法涉及的范围不包括军营与导弹阵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