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开采页岩气酿“地震” 四川民众聚县政府抗议

视频显示,抗议民众与警察隔着荣县政府大楼外的铁闸,一方力推一方力扶。(视频截图)
视频显示,抗议民众与警察隔着荣县政府大楼外的铁闸,一方力推一方力扶。(视频截图)

字体大小:

(北京/香港综合讯)四川自贡市荣县2月24日起接连两天发生三次4级以上地震,25日下午那次更造成两人死亡,引发民众恐慌,质疑祸首是当地大规模开采页岩气。数百名民众据报同日聚集在荣县政府外抗议,县长被迫当众宣布即日起全县范围内停止开采页岩气。

综合《新京报》《星岛日报》等报道,从去年9月起荣县附近已发生九次3级以上地震,3级以下地震次数更高达200次以上。荣县24日下午发生4.7级地震后,25日早上再发生4.3级地震,当天下午1时15分又发生4.9级地震,三次震源深度均为5000米。

据报道,25日下午有两人在街道行走时,被从一栋居民楼掉落的阳台护栏砸伤致死,地震还造成另外三人受伤。数百名市民事后聚集在荣县政府大楼外,质疑地震是当地开采页岩气所致。有民众高举“保护家园,抵制页岩气开采”的横幅在街上游行。

视频显示,几十名警察试图扶住县政府大楼的铁门,但最终不敌抗议人潮,铁闸倒地,不少民众步行进入办公区。有民众指出,自贡市自从开采页岩气后当地就地震不断,现在本地人几乎人人反对,但当地政府还是不为所动。

中共荣县县委副书记、县长郑小清当天下午4时许现身。他站在大门口铁闸门门柱上,高举喇叭喊话:“自今日起,荣县全县范围内停止开采页岩气。”现场群众随即欢呼鼓掌。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石油蜀南气矿去年启动了和荣县紧邻的威远页岩气地面建设工程,该站是页岩气输送能力最大输气站。尽管容县县长已发话停止开采页岩气,但《星岛日报》引述微博网传资料显示,当地管委会人员接到蜀南气矿公司紧急通知,除一个平台停钻,其他开采井转移继续开采,但“要求地面作业放缓速度,减少车辆进出”“严禁与当地人员交流此事”。

至于地震频发是否和页岩气开采有关,中新社引述四川省地震预报研究中心主任杜方分析,目前尚不能确定地震和工业开采有关:“这三次地震震源深度都为5000米,人类工业开采达不到这个深度,从监测到的地震波分析属于构造性地震。”杜方表示,人类活动集中在地壳浅表,地震往往发生在地壳深处,地震和人类工业开采有无关联需要进行深入研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