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医学会:肥胖是病 提议改名为“肥胖症”

字体大小:

香港肥胖医学会提议,将“肥胖”正式更名为“肥胖症”,以医疗角度出发,减低因肥胖而致的健康风险。

该会的最新调查结果显示,超过七成受访港人,不知道世界卫生组织已将肥胖列为疾病,也有约四成半受访者认为肥胖不是疾病。大部分受访者对身体质量指数(body mass index,简称BMI)有误解。

调查也发现,42%受访者曾经减肥,85%曾以节食、改变饮食习惯或做运动减肥,其他人会购买减肥产品、光顾纤体美容中心、做减肥手术等。

对于肥胖症可导致的疾病,一半受访者知道会导致糖尿病,46%认为会引致高血压,但只有分别16%和13%知道会引致高胆固醇和中风,其他疾病如脑血管疾病、脂肪肝、关节炎,则只有7.6%或更少人认知。

该学会会长、本身是内分泌及糖尿科专科医生的周振中认为,适当药物治疗可帮助减重。研究显示,配合低热量饮食和运动,可令92%患者体重下降,而副作用也较其他药物少。

他说,若以欧美定义为标准,估计香港有10%至15%人口患有肥胖症。“肥胖是‘百病之源’,与多种慢性病息息相关,政府应做宣传和教育,令港人重视肥胖的健康风险。”

在日常生活中也应注意饮食,例如避免进食太多糖分及高热量的食物及饮品。他指出,调查发现有六成半受访者低估体重,而这些人士,较高估体重者,更多患有高血压、高血脂等问题。

该学会委员张洁婷引述香港卫生署数字补充,2014至2015年度的肥胖人口,较2003至2004年度上升约9个百分点。她表示,上升趋势令人关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