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针对民进党呛吴敦义倡议和平协议 国台办:应尽速解决两岸政治对立

大陆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昨天批评民进党政府无视台湾民众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互利双赢的渴望。(中新社)
大陆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昨天批评民进党政府无视台湾民众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互利双赢的渴望。(中新社)

字体大小:

(北京/台北综合讯)针对台湾在野的国民党主席吴敦义抛出2020年若重返执政将洽签两岸和平协议,被执政的民进党反对,中国大陆国台办昨天表示,两岸应争取早日解决政治对立,实现台海持久和平。

国台办也批评民进党政府无视台湾民众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互利双赢的渴望,背道而驰,横加阻挠,警告民进党如此只会损害台湾民众切身利益,葬送台湾前途和未来。

综合新华社、中新社等报道,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昨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两岸同胞的共同愿望,也是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所在。只要是有利于维护台海和平、增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两岸和平统一进程的议题,都可由两岸双方、社会各界共同探讨。

安峰山指出,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两岸双方,各政党、各界人士应本着对民族、对后世负责的态度,凝聚智慧,发挥创意,聚同化异。

充分考虑台湾现实情况 一国两制展现最大善意

至于台湾总统蔡英文日前接受外媒访问时批评大陆打压和威胁升高两岸对立,安峰山回应说,该说法完全是歪曲事实,混淆视听。

他重申,大陆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并指“台独”才是台海和平稳定的最大威胁,也是两岸同胞利益福祉的最大祸害。

安峰山强调,“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解决台湾问题的基本方针,也是实现两岸统一的最佳方式,既充分考虑台湾现实情况,又有利于统一后台湾的长治久安。他指出,“一国两制”体现大陆对广大台湾民众最大的善意和关爱;和平统一后,台湾将永保太平,民众将安居乐业。

安峰山表示,制度不同不是统一的障碍,更不是分裂的借口。在确保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前提下,和平统一后,台湾民众的社会制度和生活方式等将得到充分尊重,他们的私人财产、宗教信仰、合法权益将得到充分保障。

台湾陆委会昨天批评国台办诓称“一国两制”是对台湾人民的善意和关爱,完全是在欺骗及粉饰“一国两制”的错误与荒谬。

陆委会也强调,国台办昨天的发言再度证实“九二共识”就是“一中原则”,是大陆并吞台湾的踏脚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