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在美孔子学院被指沦为宣传武器 中国批评为典型冷战思维

中国国家汉办自2004年以来同美国高校合作,在美已建立110所孔子学院,开设500多个孔子课堂。(互联网)
中国国家汉办自2004年以来同美国高校合作,在美已建立110所孔子学院,开设500多个孔子课堂。(互联网)

字体大小:

美国报告指中国花费逾1.58亿美元在美国学府内设立的孔子学院沦为北京严格控制的宣传武器,因此应该调整及改变,或干脆关闭。中国驳斥指控毫无根据,指对孔子学院的“政治化”显示典型的冷战思维及缺乏自信。

(华盛顿/北京综合讯)美国官方周三(2月27日)发布最新报告,指中国花费逾1.58亿美元(约2.13亿新元)在美国学府内设立旨在推广中华文化的孔子学院,但后者实际上沦为北京严格控制的宣传武器,因此应该调整及改变,或干脆关闭。

中国外交部昨天回应指这些指控毫无根据,对孔子学院的“政治化”显示典型的冷战思维及缺乏自信。

综合路透社、美国之音等报道,上述报告由美国参议院常设调查委员会发布,并指中国政府控制在美孔子学院所有方面,包括预算、人员和课程,还可否决任何项目或演讲者。据报道,美国参议院常设调查委员会过去八个月对孔子学院展开调查。

参议院调查人员表示,未发现证据显示孔子学院人员从事间谍或其他需向执法部门报告的行为,但发现许多孔子学院人员的签证种类是错的。此外,每年得到中国政府至少25万美元的美国大学,有七成未按美国教育部的规定报告。

考虑立法确保孔子学院遵守建议

上述报告提出的建议包括要求美国学校在网上公布与外国政府的合约,确保招聘符合美国大学而非北京的规定。此外,由国务院审查所有签证,并要求中国给予美国同等待遇。司法部也应决定孔子学院或其雇员是否需要登记为外国代理人。

该常设调查委员会主席、共和党籍参议员波特曼(Rob Portman)在一个声明中说:“在孔子学院的操作缺乏全面透明、美国文化推广努力在中国的校园内无法获得对等待遇的情况下,孔子学院不应当在美国继续。”

调查人员则表示,他们正在考虑通过法案确保孔子学院遵守这些建议。该常设调查委员会周四还将就中国对美国教育的影响举行听证会。

除上述委员会,美联邦调查局(FBI)也曾表示在“警惕地观察”孔子学院;国务院则称孔子学院是中国“最强大的软实力平台”。

孔子学院2004年创立,旨在在全球的学校和大学中推广中国的语言和文化,但这些学院一直被批评在推销中共观点,尤其是在美国。

孔子学院和中国政府都否认这些说法。中国国家汉办自2004年以来同美国高校合作,在美已建立110所孔子学院,开设500多个孔子课堂。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昨天在例行记者会上,则批评目前美国个人和个别机构毫无根据地将孔子学院政治化,表现出典型冷战思维,可能也反映出他们在一定程度上的不自信。

陆慷呼吁上述人士正确看待孔子学院在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不要动辄把中美两国人民之间的交往活动政治化。

美众院人权委员:有如学术恶意软件

另一方面,美国政府问责办公室(GAO)周三也发布了一份有关中国政府资助的美国大学孔子学院的新报告。该报告在采访了美国10所孔子学院的官员的基础上,公布一些学校官员和研究人员就中国对孔子学院的影响表达严重关切。其中包括中国政府资助的孔子学院可能会导致学术审查、国家汉办影响着孔子学院的招聘程序、有孔子学院的学校可能不愿举办一些旨在批判中国的主题活动等。

美国众议院全球人权小组委员会高级成员史密斯(Chris Smith)指出:“在中国政府的授意下,这些高校的孔子学院项目就相当于试图影响年轻人思想的学术恶意软件。令人遗憾的是,这是中国长期威权主义的一部分,试图乔装打扮影响毫无戒心的学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