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称《中国国家情报法》不是为侵害他国 人大发言人反击美对华为打压

中国全国人大会议新闻发言人张业遂昨天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介绍本次人大会议议程,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新华社)
中国全国人大会议新闻发言人张业遂昨天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介绍本次人大会议议程,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新华社)

字体大小:

张业遂指出,美国政府的一些官员拿国家情报法说事,渲染特定中国企业产品存在所谓安全风险,是“以政治手段干预经济行为”。他说,希望有关国家恪守公平竞争的市场原则,为中国企业投资经营提供公正、非歧视的营商环境。

中国全国人大会议新闻发言人张业遂谴责美国以《国家情报法》为由,渲染中国科技企业华为的安全风险,并称这是“典型的双重标准”。

张业遂昨天(3月4日)在本次全国人大会议开幕前的新闻发布会上,被问到有关美国以《中国国家情报法》要求企业配合政府为由,要求欧洲国家停止与华为的合作,随后集中火力反击美国。

张业遂指,美国政府的一些官员拿国家情报法说事,渲染特定中国企业产品存在所谓安全风险,是“以政治手段干预经济行为”“违反世贸组织规则,干扰公平竞争的国际市场秩序,是典型的双重标准,既不公正,也不道德。”

他说,希望有关国家恪守公平竞争的市场原则,为中国企业投资经营提供公正、非歧视的营商环境。

中国2017年通过《国家情报法》,规定任何组织和公民都应当支持、协助和配合国家情报工作。这引起西方舆论的担忧,也是西方国家安全机构提出抵制华为设备的理据。美国就以国家安全为由,号召盟友停止与华为合作,中国则反击,并敦促各国不要用“莫须有”的借口打压华为。

对此,张业遂昨天解释,《国家情报法》主要目的是加强和保障中国的国家情报工作,维护国家安全和利益,“不是为了侵害他国的安全利益”。

他指出,以立法形式维护国家安全是国际通行做法,包括美欧在内的各国均有类似的法律或规定,中国在立法中也借鉴了有关国家的实践。

中美存在分歧很正常但不必然导致对立

张业遂强调,《国家情报法》不仅规定组织和公民依法支持、协助和配合国家情报工作的义务,也规定了国家情报工作应依法进行、尊重和保障人权、维护个人和组织合法权益的义务,“应该全面准确地解读,不应该断章取义”。

张业遂是资深外交官,曾任中国驻美大使。他在回答美国媒体针对中美关系的提问时指出,中美两国在历史文化、社会制度、发展阶段方面有很多不同,“存在差异、分歧十分正常,但是这并不必然导致对立、对抗”。

他强调,两国利益深度交织,冲突对抗不符合任何一方利益,“用冷战的旧思维来处理全球化背景下的新问题是肯定没有出路的”。

近一个半小时的发布会上,共11家媒体提问,四家外国媒体获得发问机会。张业遂也回答了朝鲜半岛无核化、人大立法和监督工作、外商投资法等问题。

他在回应有关中国国防费军费和缺乏透明度的提问时称,一个国家是否对其他国家构成军事威胁,关键看外交和国防政策,而不是国防费增加多少。

他引用过往数据指,从2016年起,中国的国防费从连续五年两位数增长降到一位数;去年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约1.3%,同期一些主要发达国家国防费在GDP占比都在2%以上。

张业遂重申,中国始终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实行防御性国防政策,“有限的国防费完全是为了维护国家的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不会对其他国家构成威胁”。

他昨天没有透露今年中国军费增长数字,该答案预计将在今天全国人大会议开幕时揭晓。中国去年军费预算是1.1万亿元人民币(约2240亿新元),同比增长8.1%,高于前年7%的增幅。

全国人大十三届二次会议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大会将听取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