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涉间谍案的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凯被指严重触犯中国法律

中国政法委官方网站昨天报道,加拿大人康明凯(Michael John Kovrig)窃取、刺探中国国家秘密和情报,已严重触犯了中国法律。(法新社)
中国政法委官方网站昨天报道,加拿大人康明凯(Michael John Kovrig)窃取、刺探中国国家秘密和情报,已严重触犯了中国法律。(法新社)

字体大小:

(北京综合讯)中国政法委官方网站昨天(3月4日)报道,加拿大人康明凯(Michael John Kovrig)窃取、刺探中国国家秘密和情报,已严重触犯了中国法律。

据中国长安网昨天报道,该网站记者从政法委有关部门了解,康明凯自2017年以来经常持普通护照和商务签证入境中国大陆,并通过大陆境内的关系人迈克尔(Spavor Michael Peter Todd),窃取、刺探中国敏感信息和情报。康的行为涉嫌为境外窃取、刺探国家秘密和情报,已严重触犯中国法律。

据悉,康明凯因涉嫌从事危害中国国家安全的活动,去年12月10日被北京市国家安全局审查。同一天,迈克尔也被辽宁省丹东市国家安全局审查。

有关部门强调,“中国是法治国家,将坚决打击严重危害国家安全的违法犯罪活动”,同时将严格依法文明办案,保障康明凯及迈克尔的各项合法权利,安排领事探视等相关事宜。

资料显示,康明凯拥有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硕士学位,精通普通话(华语)、英文及法文,曾被派驻北京、香港,也在纽约联合国总部担任过战略通讯专家。

2017年2月,康明凯加入国际危机组织担任东北亚高级顾问,研究分析中国、日本和朝鲜半岛的外交事务和全球安全问题等。他多次批评中国,主张对华采取强硬态度。成立于1995年的国际危机组织是一个非政府组织,香港最后一位总督彭定康曾是该组织的联合主席之一,澳大利亚前外长加雷思·埃文斯(Gareth Evans)曾担任该组织的总裁。

加拿大政府去年12月1日应美国要求、逮捕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之后,中国也在同月10日先后逮捕了康明凯和加拿大商人斯帕弗,被视为是北京的反制行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