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李克强宣布:中国调低增长预测大幅减税激活市场

字体大小:

中国总理李克强昨天也宣布,将以更大规模减税降费、重就业、做强国内市场等措施,应对多年少有的国内外复杂严峻形势。他也宣布今年全年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会保险缴费负担近2万亿元人民币。

中国将今年的增长目标下调至29年来最低区间。中国总理李克强昨天并宣布,将以更大规模减税降费、重就业、做强国内市场等措施,应对多年少有的国内外复杂严峻形势。

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昨天开幕。李克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做政府工作报告时宣布,中国今年的经济增长预期目标是6%至6.5%。这目标低于去年6.6%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速,反映国内结构调整和中美贸易摩擦加剧中国经济下行压力。

李克强坦率地指出,要清醒看到问题和挑战,例如外部输入性风险上升、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消费增速减慢、有效投资增长乏力、营商环境与市场主体期待还有差距、自主创新能力不强、关键核心技术短板问题凸显、一些地方财政收支矛盾较大、金融等领域风险隐患依然不少等。

他说:“我国发展面临的环境更复杂更严峻,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更多更大,要做好打硬战的充分准备。”

中国政府今年将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李克强宣布,今年全年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会保险缴费负担近2万亿元(人民币,下同,4000亿新元)。这比去年全年企业和个人减税降费1.3万亿元多得多,其中制造业等行业的税率降幅高达三个百分点,从16%降至13%。制造业正是受中美贸易战冲击最直接的行业。

将推出系列稳定扩大就业举措

为缓解经济下行和对社会稳定的冲击,中国政府将推出系列稳定和扩大就业的举措,例如利用1000亿元提供1500万人次的职业培训。中国今年首次把就业优先政策置于宏观政策层面,目标是把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4.5%以内。

促进新兴产业加快发展,进一步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稳定国内消费与扩大投资,都是中国应对经济下行的其他措施。李克强也宣布了多项扶持养老、托儿等企业的措施,宣示将加大脱贫工作力度,也重申要大力推动绿色发展,加大力度吸引外资、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

上述应对措施的实施需要积极的财政政策,中国今年的赤字率拟按2.8%安排,比去年预算高0.2个百分点。

为确保基本民生保障,管控地方债务风险和发挥地方债作用,中央今年将对地方均衡性转移支付增长10.9%,拟安排专项债券2.15万亿元,比去年多8000亿元。

分析人士昨天普遍对昨天公布的政府工作报告持正面态度。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于春海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不讳言,近年来政府一些发展导向思路反响不俗,但政策落实层面存在较大争议。他认为,这份政府工作报告的内容具体并具实质性,让人感觉政策能落到实处。

(记者是《联合早报》北京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