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赖清德虽吁党员“不必选边站” 民进党总统提名 英赖阵营壁垒渐分明

登记参加民进党总统初选后的隔天,台湾前行政院长赖清德(左)前往台北市外双溪翠山庄别墅拜会前总统李登辉,向他“请益国政”。(赖清德团队提供)
登记参加民进党总统初选后的隔天,台湾前行政院长赖清德(左)前往台北市外双溪翠山庄别墅拜会前总统李登辉,向他“请益国政”。(赖清德团队提供)

字体大小:

赖清德前天无预警领表登记参加民进党初选,震惊台湾政坛。他昨早受访时指出,应透过党内的民主机制,让选民了解民进党的执政理念和成果。赖清德也盼党公职人员“不用选边站,不用特别去讲支持哪个候选人,也不要派系动员”。

正当外界观望台湾绿营会否因前行政院长赖清德决定挑战总统蔡英文争取党内总统提名而分裂,民进党大老、领导层精英、立委和青壮世代等各阶党员已陆续选边站,英、赖阵营壁垒逐渐分明,绿营支持者的焦虑也开始加深。

赖清德前天无预警领表登记参加民进党初选,震惊台湾政坛。由于赖清德去年曾表态坚定支持蔡英文连任,如今态度转变,使党内人士担忧民进党分裂。

赖清德宣布参选后马不停蹄到处请益,他昨早在长年耕耘的根据地台南受访时,对党员的忧虑表示理解。

但他认为,民进党是个“勇于挑战”的政党,应透过党内民主机制,让选民了解民进党的执政理念和成果,同时让社会各界知道“过去的民进党回来了”。秉持“超越个人和派系”的精神,赖清德也盼党公职人员“不用选边站,不用特别去讲支持哪个候选人,也不要派系动员”。

陈菊陈其迈挺蔡英文连任

然而,赖清德的呼吁未能产生影响。继前天表示忧心后,与赖清德情同姐弟的总统府秘书长陈菊昨早再于面簿发文,力挺蔡英文连任。和赖清德同属新潮流派系的陈菊说,她与赖清德相识20多年,知道他是个“有理想性,有使命感”的政治工作者,“情感上他是我不可分割的兄弟,患难与共、相互扶持”。

但她话锋一转,指蔡英文当年在民进党最低迷的时候,以理性、专业的特质,带领全党走出谷底,现在担任总统更是带领台湾站稳脚步,走向世界。陈菊说,蔡英文寻求连任是“理所当然”,面对台湾民主存续的关键时刻,她呼吁民进党各方“以台湾为念”,竞争之余“勿忘团结”,守护台湾。

一度谣传或与赖清德搭档参选的行政院副院长陈其迈也在陈菊之后发文,强调民进党“没有分裂的本钱”,并表态支持蔡英文连任。今年初与媒体打赌赖清德不会参选的立法院副院长蔡其昌,也明确力挺拔擢他的蔡英文。

除了上述重量级党政高层,地方诸侯如新系的桃园市长郑文灿、基隆市长林右昌都倾向不赞成赖清德参选。20多名非新系立委昨天更是大动员,在立法院外一字排开,由英系掌门人陈明文代表宣读支持蔡英文的声明。

陈明文说,“真正的承担绝对不是一个人承担,是要团结最多的人”,似乎在暗讽宣称自己“勇于承担”的赖清德。他说:“阵前换将形同承认台湾人的政权与改革失败。”

相对于支持者的高调声援,蔡英文表面上淡然以对。她昨天出席公开活动时主动向媒体发表讲话,指初选是党内的机制问题,她已告诉执政团队,“国家的政务是第一优先,不要受所有的或其他的事情影响”。

尽管态度低调,蔡英文并非按兵不动。她昨天委托新北市议员张志豪等英系青年地方民代,到党中央领取初选登记表格,并重启闲置数年的YouTube频道。

观察家:统独路线将成党内初选决战点

面对党内人士陆续表态站队,主要获独派大老、部分新系立委支持的赖清德昨天表示尊重。但有评论指出,陈菊此次不挺赖清德,暗示新系可能分裂,而赖清德“突袭”参选,也可能打乱新系与非新系的“恐怖平衡”。

研究民进党派系运作的台北城市科技大学企管系副教授郑明德分析,过去已有几名出身新系的地方首长在“羽翼丰满”时选择走自己的路,如今这个情况也发生在赖清德身上。“新潮流如何面对自己培养、最有总统相的精英,又如何面对蔡英文,肯定非常为难。”

随着英、赖两强对决逐渐成定局,有观察认为统独路线将成为这场党内初选的决战点。尽管近来对中国大陆态度强硬,蔡英文上任以来“维持现状”的主张基本不变,与台独旗帜鲜明的“务实台独工作者”赖清德对比明显。受深绿团体敬仰的前总统李登辉,昨天在寓所接见赖清德后发声明表达祝福之余,也呼吁赖“勇敢地说出国家未来的发展方向及如何增进人民的福祉”。

赖清德的参选决定也在敌对的蓝营中激起涟漪,鼓噪高雄市长韩国瑜代表国民党选总统的劝进声大幅增强。

据《苹果日报》昨天的最新民调,若国民党派韩国瑜与赖清德及台北市长柯文哲对决,韩将以37.7%支持度,大赢赖清德的25.4%,以及柯文哲的24.3%。

面对赖清德前天下的战帖,被赖封为“政治奇才”的韩国瑜昨天维持一贯说法:“我们现在哪有心思去想那么多,每天都在为高雄在冲刺,不管是经济、招商,每天心思在这儿。”

(记者是《联合早报》台北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