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驻英大使刘晓明批英国 借“航行自由”行“炮舰外交”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昨天不点名批评英国执意打着“航行自由”旗号、派军舰巡弋南中国海之举,其实是“横行自由”的霸权主义行径,完全是赤裸裸的“冷战思维”和“炮舰外交”。


刘晓明昨天在英国发行量最大的主流报章《每日电讯报》(The Daily Telegraph)发表题为“‘炮舰外交’损害和平”的署名文章。他说,一个时期以来总有一些西方政客炒作南中国海“航行自由”问题,以此为借口鼓吹要派军舰到南中国海“耀武扬威”。


刘晓明认为,个别域外国家放着300多万平方公里的广阔水域以及畅通的国际航道不走,非要抵近中国岛礁海域,甚至“非法闯入中国领海”。他批评,这些行径公然侵犯中国主权和海洋权益,蓄意挑拨中国与地区国家关系,刻意制造地区紧张局势,完全是赤裸裸的“冷战思维”和“炮舰外交”:“这根本不是什么‘航行自由’,而是‘横行自由’!”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