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华为去年业绩向好 学者:未来发展成长性更受影响

尽管一段时间以来面对美国与其盟友“围剿”压力,中国电信巨头华为昨天宣布的2018年业绩向好,利润同比增长25%。图为华为在深圳的展示厅。(路透社)
尽管一段时间以来面对美国与其盟友“围剿”压力,中国电信巨头华为昨天宣布的2018年业绩向好,利润同比增长25%。图为华为在深圳的展示厅。(路透社)

字体大小:

尽管一段时间以来面对美国与其盟友“围剿”压力,中国电信巨头华为昨天宣布的2018年业绩向好,利润同比增长25%。

受访学者分析,这是因为华为手机业务并未像5G业务一样受打压,受影响的更多是华为未来发展的成长性。

华为昨天在深圳总部发布2018年度报告。据财经网、《环球时报》等中国媒体报道,华为去年实现全球销售收入7212亿00元(人民币,下同,约1455亿新元 );净利润593亿元,同比增长25.1%。其中,消费者业务首次成为华为第一大营收支柱,全年营收3489亿元,同比增长45.1%。

相比之下,涵盖5G业务的运营商业务,销售收入同比下滑1.3%。华为轮值董事长郭平昨天在发布会上说,这与运营商的投资周期有关。

国际扩展布局 去年波折重重

华为去年的国际扩展布局波折重重,美国与其部分盟友质疑华为替中国政府进行监听和间谍活动,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等陆续禁止华为参与当地5G建设。

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去年12月在加拿大被逮捕,也让华为处境雪上加霜。

但上述事件至今未显著影响华为业绩。

郭平昨天谈及华为近期面对的压力时说:“堡垒最容易从内部攻破,但堡垒也最容易从外部加强”,并感谢外界压力,让华为内部动力更强大。

他嘲讽美国说:“用中国一句老话,都不顾吃相了”,并呼吁不要因为竞争不过华为,就给华为抹黑。

20190330_news_huawei_Large.jpg
华为轮值董事长郭平昨天在深圳总部发布2018年度报告。(路透社)

华中科技大学教授陈波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分析,华为业绩之所以能继续向好,是因为外界对华为的打压集中在5G建设而非手机市场,虽然美国强力打压,但实际上华为并没有进驻美国市场。

陈波解释说,5G业务未成为华为的利润增长点,估计也不会对华为今年业绩造成太大冲击。他指出,如今欧美市场充满不确定性,负面影响更多在于影响华为未来发展的成长性。

他举例说,华为未来的潜在合作伙伴可能觉得投资华为政治风险太大,这会增加华为的融资成本,也可能为未来的投资和研发造成影响。

不过陈波也提到,华为在中国国内市场仍有良好发展前景,因为其手机品质逐步提升,而华为被他国抵制和孟晚舟案所引发的民族主义情绪也可能推动销售。

他进一步推测,美国的打压甚至可能带来意想不到的“广告效应”。

他解释说,美国对付华为不是简单“合不合法”的问题,而牵涉更大的中美竞争,华为受到美国关注,其实侧面显示它在科技通信领域具有竞争力,这可能激起其他市场对华为的兴趣。

华为近月来密集展开舆论宣传与反击,包括创始人任正非在内的高层密集向媒体发声,态势比以往高调和强硬。

昨天的发布会上,轮值董事长郭平便以“不顾吃相”等嘲讽性言辞反击美国的打压。

陈波分析说:“美国和华为已经撕破脸了。华为的谦卑已经换不来美国对它的放心。事情已经发展到这个地步,就必须公开进行辩护了。”

(记者是《联合早报》北京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