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学者:大陆战机逾越海峡中线将成两岸“新现状”

中国大陆前天出动两架歼-11型战机跨越海峡中线,引发台湾岛内紧张。(互联网)
中国大陆前天出动两架歼-11型战机跨越海峡中线,引发台湾岛内紧张。(互联网)

字体大小:

学者认为,随着台湾总统大选的脚步靠近,大陆方面将拿捏好分寸,不让局势失控,而是维持斗而不破的态势,避免为民进党“反辅选”。

中国大陆战机前天越过台湾海峡中线引起台湾强烈反弹。分析认为,由于民进党政府的“抗中”言行持续升温,美国挺台动作也不断加码,令北京深感不悦,因而打破两岸军方多年来互不逾越中线的默契,对形势发展做出强硬回应。

受访学者指出,随着台湾总统大选的脚步靠近,大陆方面将拿捏好分寸,不让局势失控,而是维持斗而不破的态势,避免为民进党“反辅选”。

大陆两架歼-11型战机前天早上11时在澎湖群岛西南方,跨越海峡中线,引发台湾岛内紧张。台湾媒体报道,解放军战机当时距离台湾本岛约185公里。台湾军方旋即派出已在空中侦巡的“经国号”战机赶往拦截,并下令嘉义基地四架F-16型战机紧急起飞。但大陆军机未如过往案例一样,在警告后立刻西返,而是在中线偏东空域逗留10分钟,再飞返中线以西空域。

虽然过程中双方未出现不友善动作,但媒体指出,海峡中线旁的M503民用航线异常冷清,专家研判北京当局应有提早告知民航班机远离这条航线,证明解放军跨越中线是蓄意行为。

令军方即时驱离挑衅行为 蔡英文:国土我们一寸不让

由于情况罕见,台湾国防部前晚8时许公开证实这起事件后,总统府、外交部和大陆委员会相继发声明严厉谴责北京。在外界看来正试图以“恐中牌”和“主权牌”拼连任的总统蔡英文,昨早出席军方活动时借机警告对岸,“不要刻意挑衅,不要制造事端,不要试图破坏台海现状”,“国土我们一寸不让”。她昨天也召集国家安全会议,指示军方第一时间强势驱离蓄意越过中线的挑衅行为。

然而,对岸昨天又派遣三架军机,包括两架轰-6K型轰炸机,经由日本宫古海峡飞往太平洋进行远海长训,被台湾视为再次挑衅。

官媒:台美挑衅若变本加厉 解放军或会扩大行动

尽管北京至今未对事件正式回应,官媒《环球日报》昨天发表社评指出,倘若相关消息属实,解放军这样做“是对台湾当局的严正警告,也是对美方近来频频在台海方向搞各种动作的清晰回应”。社评写道:“如果台湾当局和美方的挑衅变本加厉,大陆海空军很可能彻底不再理会所谓中线,将整个台湾海峡作为解放军的行动区域。而且根据形势的变化,不排除解放军会有更进一步的行动出台。”

随着台美将在今年4月10日纪念规范台美关系的美国国内法《台湾关系法》立法40周年,双方互动日益频繁,包括美国过去三个月至少每月一次派出船舰通过台海。此外,仍与北京进行贸易谈判的美国特朗普政府,不但准备对台售出包含F-16V型战机的新一轮军备,其高层官员如国务卿蓬佩奥最近都发表挺台言论,引起大陆不满。美国在台协会昨天表示,北京试图片面改变现状,破坏区域和平架构是有害的,吁北京停止强制胁迫手段,恢复与台湾政府对话。

尽管台海再现波澜,台湾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研究员严震生受访认为,一直游走在“冲突边缘”的北京不会让局势失控。他说:“中共必须在台湾、南(中国)海议题上向美国表达坚定立场,但又不希望在太靠近台湾选举的时候,被炒作成一个对它不利的话题。估计今年下半年中共的举动不会太多。”

台湾前国防部部长杨念祖则向《联合早报》分析,大陆逾越海峡中线“很明确”将成为台海未来的“新现状”,但这符合北京软硬兼施的对台两手策略。他相信台海双方不会擦枪走火,“北京还是会遵守和平统一的原则”。

(记者是《联合早报》台北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