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处理“假消息”受内外夹击 台通讯传播委员会主委詹婷怡请辞

詹婷怡昨天在面簿贴文证实请辞。(自由时报)
詹婷怡昨天在面簿贴文证实请辞。(自由时报)

字体大小:

先遭民进党炮轰坐视假新闻不管,后对亲蓝媒体开罚又被批偏颇,因处理“假消息”而内外夹击的台湾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主委詹婷怡昨天请辞。国民党指控,把“黑手”伸入独立机关的民进党政府下来为胜选将更肆无忌惮,钳制言论自由。

根据台湾媒体报道,2016年8月出任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简称NCC)主委的詹婷怡,原定今天宣布去职,但因消息提前走漏而于昨天向行政院长苏贞昌口头请辞。詹婷怡昨午在面簿证实离职消息时,先是感谢总统蔡英文,再为任内施政绩效辩护,强调自己已“戮力执行职务及推动各项职掌工作”。

作为受行政院监督的独立机关,监管通讯传播事业的NCC自去便成为绿营的众矢之的。民进党去年九合一地方选举痛失七个执政县市后,将败选主因归咎于充斥网络世界的假消息,而今年新北和台南立委补选险胜,绿营也把假消息视为干扰选情的重大关键。

绿营内部把矛头指向NCC打击假消息不力

尽管蔡英文已指示各部会特别注意,在任何不确实的假消息出现时更加积极迅速澄清,并推动修法重罚任何散布不实灾害讯息的人,绿营内部仍怒气难消,纷纷把矛头指向打击假消息不力的NCC。上个月,苏贞昌就对NCC开骂,批评该机关“谁都管它不到,但它也什么都不管”,以致于让假消息扩散。几位民进党立委最近在立法院质询詹婷怡时更是开门见山,吁她“要不要考虑辞职”。

面对执政党强力施压,NCC上周罕见“硬起来”,以违反公序良俗和事实查证原则为由,对大量报道高雄市长韩国瑜的中天新闻台开罚100万元(新台币,约4.4万新元),并要求限期改正,否则将撤换新闻部主管。此裁罚引发蓝营强烈反弹,炮轰民进党将“黑手”伸入独立机关,也批评NCC沦为绿营政治打手。

国民党立法院党团总召:NCC独立性“荡然无存”

尽管压力排山倒海而来,詹婷怡未有退却,最近频上火线接受媒体采访时还强调要为产业发展、打假新闻与维护言论自由“战到最后一刻”。因此外界质疑詹婷怡这时去职,是“被请辞”。

苏贞昌昨天仅对詹婷怡请辞表示尊重,并理解她想要回到业界的想法。他期盼詹婷怡日后能成为产业和官方的桥梁,继续推动台湾数位产业发展。

国民党立法院党团总召江启臣昨天指出,NCC的独立性在行政院的施压下已“荡然无存”,“这样的主委继续任职也是侮辱自己的专业”。“NCC已经被这只黑手搞得脏兮兮,行政院更将无所顾忌…我们不禁怀疑,这是否意味着新一波言论整肃名单呼之欲出?”江启臣更提醒苏贞昌,压制民间言论自由,任意行政滥权,等于和人民做对,“必将招致民众反弹与反扑”。

亲蓝的联合新闻网昨天连发两则短评,形容这是“言论及新闻自由灰暗的一天”,并批评蔡政府对独立机关“根本是以独立之名,行谋求一己政治利益之实”。

现年51岁的詹婷怡出身台湾大学法律系,拥有英国伦敦大学智慧财产法学硕士学位,曾任资讯工业策进会科技法律研究所所长,以及数部电影的制片。詹婷怡2016年由时任阁揆林全提名,并在民进党立院党团甲级动员下,顺利出任NCC主委,其主委任期原应到明年7月31日。

苏贞昌昨天仅对詹婷怡请辞表示尊重,并理解她想要回到业界的想法。他期盼詹婷怡日后能成为产业和官方的桥梁,继续推动台湾数位产业发展。

(记者是《联合早报》台北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