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港与大陆将达成引渡协议 美批若修订《逃犯条例》港声誉将受损

一些香港市民上个星期天游行反对修订《逃犯条例》。大会称有1万2000人参加,警方则称高峰时有5200人。(路透社)
一些香港市民上个星期天游行反对修订《逃犯条例》。大会称有1万2000人参加,警方则称高峰时有5200人。(路透社)

字体大小:

据网媒“香港01”报道,美国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发表声明称,香港人及包括8万5000名美国人在内的居港外国人必须受到保护,以免受“被视作镇压工具”的中国刑事司法系统的影响。

(香港综合讯)针对香港政府在各界争议声中推动《逃犯条例》的修订,美国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发表声明反对,称一旦修订案通过,香港与大陆达成引渡逃犯协议,香港作为商业中心和法治社会的声誉将受到损害。

据网媒“香港01”报道,这份前天(4月4日)发表的声明称,香港人及包括8万5000名美国人在内的居港外国人必须受到保护,以免受“被视作镇压工具”的中国刑事司法系统的影响。

声明说,中国政府任意拘禁中外公民、对疑犯进行逼供、拒绝法律代理人员和提供医疗,以及存在其他类型的虐待,受影响者包括维权人士、律师、公民记者、维吾尔人和藏人在内的少数民族,还有铜锣湾书店的股东桂民海(北京称桂敏海)和店长林荣基。

美国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要求香港政府确保所有香港居民可受到保护,并在立法会投票表决修例前,考虑立法会议员、商界、大律师公会和人权团体的意见。

鉴于去年发生的香港女子在台湾被杀事件,香港保安局今年2月提出修订《逃犯条例》,建议以单次个案形式,同台湾、大陆等未与香港签订引渡协议的地方移交逃犯。

在这起案件中,被害女子的男友被香港警方捉获,并面临数项盗窃女子财产有关的指控,但由于两地之间没有引渡协议,根据当地法律,他只能在台湾面临杀害女子的指控。

修例引发舆论的质疑和批评,香港民主派立法会议员及民间人权阵在线上个星期天举行反对修订《逃犯条例》游行,大会称有1万2000人参加,警方则称高峰时有5200人。

香港民主派担心,根据这一条例,大陆今后可援引有关法律,引渡在香港的异见人士回到大陆。香港美国商会也表示,对修订法例持有“强烈忧虑”。

林郑:无意停止全面改革《逃犯条例》

面对外界质疑,香港当局从草案中剔除九项可能导致移交的经济犯罪。不过,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周三表示,无意停止全面改革香港《逃犯条例》的努力,政府将向立法会提交修例草案,正式展开修改《逃犯条例》的程序。

香港保安局局长李家超则表示,修改条例将“填补(刑事司法合作)制度上的漏洞”。他强调,社会上有人把立法建议说成是为大陆而设的说法“不正确”。

在回应修改《逃犯条例》会否影响香港和美国的关系的问题时,美国驻港副总领事何志(Thomas Hodges)说,美国目前仍在研究和检视有关修例,现阶段不作更多评论。但他表示,“我们正以极大关注跟进”。

《逃犯条例》草案周三已在香港立法会完成首读及二读,交由内务委员会决定是否成立法案委员会审议,预计草案最快在5月初才进入法案委员会阶段。港府计划7月立法会暑假前完成修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