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非洲猪瘟大会北京召开台湾未受邀 台农委会:是大陆特意动作

自中国大陆通报发生非洲猪瘟以来,台湾强化各项防检疫工作。图为防疫宣传材料。(嘉义市政府资料图片)
自中国大陆通报发生非洲猪瘟以来,台湾强化各项防检疫工作。图为防疫宣传材料。(嘉义市政府资料图片)

字体大小:

世界动物卫生组织与联合国粮农组织和北京当局举办两天的非洲猪瘟专家会议,并将成立东亚区非洲猪瘟常设专家小组,然而亚洲地区只有台湾被排除参与。

(台北综合讯)世界动物卫生组织(World Organisation for Animal Health,OIE)昨天开始一连两天在北京召开非洲猪瘟专家会议,台湾不在受邀之列。台湾农委会副主委黄金城认为,这是中国大陆特意的动作。

综合风传媒、美国之音报道,台湾防检局指出,这次会议是由OIE、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及大陆三方筹办,并将在会上成立东亚区非洲猪瘟常设专家小组。

欧洲早在2014年即成立类似的专家小组,其成员都是非洲猪瘟的疫区国家,成立专家小组目的是为让非洲猪瘟疫区国家之间联系更紧密,并将相关防疫措施建构于科学基础之上,跨国整合及协调防疫行动。

在亚洲,非洲猪瘟目前共蔓延至四个国家与地区,分别是中国大陆、蒙古、越南及最近才传出疫情的柬埔寨。

台3月办国际研讨会 大陆学者有出席

台湾防检局表示,自从去年8月中国大陆通报发生非洲猪瘟以来,台湾立即强化各项防检疫工作,经由边境管制机关协调合作,得以阻绝疫情入侵,维持非疫区状态;今年3月更在台湾大学召开“2019非洲猪瘟预防与控制国际研讨会”,与英、日、韩等国专家交流防疫资讯,中国大陆学者也有出席。

报道透露,如今OIE、FAO及中国大陆在北京举办非洲猪瘟专家会议,台湾却迟至4月3日才获知消息,OIE常任代表防检局副局长杜文珍当日去函向OIE表达积极参与的意愿,依然不获邀请,既不明白无法与会的原因,也对与会国家、内容一无所知。

针对台湾未受邀是否因为台湾不是疫区?黄金城指出,亚洲地区只有台湾被排除,包括日本、韩国都与会,他认为台湾无法参加是大陆特意的动作。

不过,黄金城也认为,北京非洲猪瘟会议不会谈出新内容,不会对外公告更多的状况。

防检局则强调,仍将持续透过各种方式与各国交流,今年OIE年会将在5月于巴黎召开,台湾已接获邀请,由杜文珍率团出席。

累计100多起大陆仅剩海南未传疫情

另一方面,非洲猪瘟过去半年多来在中国大陆迅速扩散蔓延,至今已经发生100多起疫情。中国农业农村部本月7日证实,西藏自治区林芝市也发生非洲猪瘟疫情,使得中国大陆31个省市自治区里,仅剩海南岛尚未传出猪瘟疫情。

海峡两岸都有偌大的养猪产业,在两岸关系冷冻的氛围下,非洲猪瘟的防疫是两岸口舌交锋的话题之一。台湾政府去年曾多次指责大陆未按两岸协议主动通报疫情,大陆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则反驳,民进党当局称北京隐匿疫情、防疫失控,“完全是不实指责,是故意炒作,是借题发挥,意图煽动台湾民众对大陆的不满情绪。”

台湾总统蔡英文去年12月暗批北京勿隐匿灾情,今天元旦发表新年谈话时,她以猪瘟议题指责大陆,质疑“如果连疫情防治都不愿意一起合作,哪来的‘两岸一家亲’?”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