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分别开记者会 蔡英文暗示党内推“蔡赖配” 赖清德坚持走完初选程序

赖清德昨天下午召开记者会表示,他会进行一场典范级的君子之争。(互联网)
赖清德昨天下午召开记者会表示,他会进行一场典范级的君子之争。(互联网)

字体大小:

寻求连任的台湾总统蔡英文昨天对民进党内总统初选纷扰表明自己不怯战,并强调她可与任何人合作,似在暗示党中央应全力促成“蔡赖配”。不过,前行政院长赖清德随后火速回应,坚持走完党内初选程序,在此之前“蔡赖配”言之过早。

对于党内挺英派酝酿在今天中执会做出终止或延后初选决定,赖清德强调,此事会对民进党造成重大伤害,呼吁党中央一定要珍惜民进党创立的民主精神。

两面不讨好的民进党主席卓荣泰,在双方对外说明后也举行记者会指出,目前的选务时程是集体决策,非他一人一己的意见。“我不是制度设计者,我是负责执行。”他说,制度当然可以调整、修正,但不宜在初选开跑后,骤然做出改变。

蔡英文:从来没有怯战

民进党总统初选协调本周五(12日)截止,卓荣泰与五人协调小组中的总统府秘书长陈菊、立法院党团总召集人柯建铭周一下午邀请蔡英文和赖清德进行协商未果。蔡英文会后透过面簿表达“现任优先”态度,赖则坚持走完党内初选程序,不愿妥协。

蔡英文昨天上午临时召开记者会表示,这段时间原希望给协调小组一些空间跟弹性,某种程度她都保持缄默,因此有人觉得她怯战。她历数自己从2008年领导民进党走向完全执政的过程,“我倒是从来没有怯战的纪录”。

她说,她对协调小组的态度是以团结为目标,其次是寻求胜选的最大可能性,才能延续执政的理念,第三必须将初选对执政的冲击降到最低。

蔡英文指出,在初选过程,问题不在候选人,而是支持者之间的矛盾与对立,回顾过去的历史,只要有党内初选就不曾胜选过。她强调,自己可与任何人合作,“如果合作是胜选最大可能性,那全党应倾全力往合作的方向走”,“重点不是打赢初选,而是打赢大选”。

赖清德获悉蔡上述说法后,也在下午举行简短记者会,重申参选总统初衷是看到民进党困境及台湾局势险峻,不是为了个人,更不是为了派系,完完全全为了台湾。

他表示会进行一场典范级的君子之争,如果蔡赢得初选,他会全心全力支持蔡;如果是他赢得初选,希望蔡也能支持他,这样团结合作,就能打赢明年总统大选,不会有分裂问题。

赖清德特别针对蔡英文提出的“初选必败论”指出,2008年和2012年会败选,主客观因素很多,把所有责任归因初选,并不客观;而且,透过初选过程说明自己的参选理念与治国蓝图,反而有助凝聚已分散的民进党力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