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在双边文件具体勾勒 中国老挝将签“命运共同体”合作文件

字体大小: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副教授李明江分析,国际博弈自然要合纵连横,但中国过去基于国力不足等现实考虑已选择不结盟政策,现在通过各种伙伴关系来维持与不同国家的亲疏远近关系。

老挝月内或将同中国签署共同打造中老命运共同体的合作文件,这将是中国首次专门在双边文件里勾勒出实践命运共同体的方案。

有分析认为,在中美战略竞争白热化的背景下,中国需要广交朋友并拉近同现有友善国家的关系,与个别国家共建双边的“命运共同体”,可让现有的伙伴关系锦上添花,同时又不违背不结盟战略。

中国目前已与124个国家和29个国际组织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但从可查找的公开资料看来,仍未与某一国签署“命运共同体”合作文件。

老挝人民革命党中联部部长顺通上周访问北京,她与中共中宣部部长黄坤明会面时表示,老挝愿同中国共同打造老中命运共同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017年底访问老挝时,提出要构建中老“具有战略意义的命运共同体”,老挝是首个被中国这么提及的国家。

20190412_news_laos_Large.jpg
老挝孟赛的中老友谊学校学生在上汉语课。(新华社)

据《联合早报》了解,老挝领导人本月底赴北京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时,将同中国领导人签署共建中老命运共同体的合作文件。

云南大学东南亚研究所所长卢光盛认为,老挝适合成为首个同中国签署命运共同体文件的国家。他向本报指出,老中外交关系友好、政党关系密切,双边合作如中老铁路等“一带一路”项目的进展总体顺畅。

体现欲成大国强烈愿望

“命运共同体”的概念自中共十八大以来频繁出现在中国的外交表述里。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副教授李明江受访时表示,虽然中国领导人过去也曾提出“和谐世界”等性质相近的外交宣示,但近年中国把“命运共同体”等口号反复、认真地当成外交政策理念来宣传,这体现出中国要成为全球大国的愿望现在更为强烈。

在全球层面,习近平2015年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发表题目含“同心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演讲。地理范围横跨全球的“一带一路”倡议,也被官方舆论解读为中国与全球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载体之一。人类命运共同体在2018年被写入中国宪法序言。

习近平在2017年12月的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这么阐释“人类命运共同体”:“顾名思义,就是每个民族、每个国家的前途命运都紧紧联系在一起,应该风雨同舟,荣辱与共,努力把我们生于斯、长于斯的这个星球建成一个和睦的大家庭,把世界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

但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受访时表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种笼统的纲领很难获得发达国家的认同和接受,反而会引起反弹,使他国担心被纳入由中国主导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之后,“中国影响”会在本国扩张。

有分析认为,西方国家对政治、宗教和社会治理的理念和价值观与中国有根本性差异,硬要把两套迥异的体系说成是一个共同体,反而是文明的冲突。这意味着,比较可行的做法是在双边层面与友好国家打造两国的命运共同体。

李明江分析,国际博弈自然需要合纵连横,但中国过去基于国力不足等现实考虑已选择不结盟政策,现在通过各种伙伴关系来维持与不同国家的亲疏远近关系。共建双边命运共同体的提法,是对伙伴关系的补充。

不过,李明江指出,同中国签署共建命运共同体的文件的国家,虽然表示出愿意附合中国并支持中国扩大国际影响力的姿态,但未必在一切事务上都会选择站到中国这边。签署文件对双边关系的实质影响不大。

(记者是《联合早报》北京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