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官媒网民炮轰 马云急澄清:强制员工“996”不人道难持久

马云澄清说,996是花时间学习、思考和自我提升,企业强制员工996既不人道也不健康,更难以持久。图为他今年1月在世界经济论坛发言时所摄。(法新社)
马云澄清说,996是花时间学习、思考和自我提升,企业强制员工996既不人道也不健康,更难以持久。图为他今年1月在世界经济论坛发言时所摄。(法新社)

字体大小:

(北京综合讯)中国互联网大佬马云和刘强东相继为“996”发声,结果遭网民与官媒群起炮轰,声势处于下风的马云紧急澄清说996是花时间学习、思考和自我提升,企业强制员工996既不人道也不健康,更难以持久。

中国互联网企业职工抵制“朝九晚九一周工作六天”996工作制的声浪不断,马云上周四(11日)在阿里内部交流活动中反驳说,“能做996是一种巨大的福气……如果你年轻的时候不996,你什么时候可以996?不付出超人的努力和时间,凭什么成功?”

马云还说,“你选择了一个中国今天排名第一的公司……你工作一年可以抵人家工作20年,就这么回事。”

隔天晚上,京东董事长刘强东也在朋友圈发文称“混日子的人不是我的兄弟!”

这世界确实有很多996,甚至007的人,其中包括企业家,大部分成功或有追求的艺术家、科学家、运动员、官员、政治家,他们超爱自己选择的事业,为此付出超常的奋斗和努力,才获得了常人没有的“成功”。——中国互联网大佬马云

官媒微博不点名反驳刘马

结果,他们的表态在互联网上炮轰,连《人民日报》旗下的社媒也不点名反驳刘强东与马云的言论。

人民日报官微4月12日晚间质疑,“牺牲健康为代价的成功值不值?有没有提高效率的更好办法?企业由大到强,葆有奋斗精神、敬畏法律底线、重申劳动权益,一个不能少。”

“人民日报评论”微信公号昨天更发出题目为“崇尚奋斗,不等于强制996”的文章,反击马云和刘强东的观点:“没有人不懂‘不劳而获’的道理,但崇尚奋斗、崇尚劳动不等于强制加班、不能给反对996的员工贴上‘混日子’‘不奋斗’的道德标签。”

文章进一步分析,需要认识到人们的“美好生活”具有更广阔的内涵,在此基础上更好地完善企业治理、设计激励机制,“不仅要让员工更努力的工作,更要激发员工更高效的工作;不仅要靠加班工资的激励,更要让家人的陪伴、身体的健康、意义的饱满也成为工作的奖赏。”

复旦大学经济学博士,上海新金融研究院特邀专家林采宜则在微信公号发文,痛批马云对996工作制的解释存在三大谬论,包括把“成功”定义成人生的目标,误导当事人无止境地付出,最后大部分人没有得到期待的回报。

林采宜指出,这样较符合老板的利益,而一些企业借助于所谓的企业文化去统一员工的思想,是一种“洗脑文化”。

在压力下,马云昨天通过微博回应,强制996工作的企业既不人道,也不健康,更难以持久,而且员工、家人、法律都不允许。

但他强调,这世界确实有很多996,甚至007的人,其中包括企业家,大部分成功或有追求的艺术家、科学家、运动员、官员、政治家,他们超爱自己选择的事业,为此付出超常的奋斗和努力,才获得了常人没有的“成功”。

马云也写到,不愿意付出“超人努力”也无可厚非,但就体会不到奋斗带来的幸福和回报。企业负责人也应该思考,企业主的成功是否就是员工的成功?企业主的快乐是否就是员工的快乐?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