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郭台铭宣布参选引发“韩粉”焦虑 韩国瑜本周表态是否参选总统

富商郭台铭(左)上周突然宣布有意代表国民党角逐2020年台湾总统大选,而韩国瑜(右)本人昨天表示,本周内将发表是否参选的说明。(彭博社/中新社)
富商郭台铭(左)上周突然宣布有意代表国民党角逐2020年台湾总统大选,而韩国瑜(右)本人昨天表示,本周内将发表是否参选的说明。(彭博社/中新社)

字体大小:

(台北综合讯)富商郭台铭上周突然宣布有意代表国民党角逐2020年台湾总统大选,让挺高雄市长韩国瑜的铁杆“韩粉”陷入深度焦虑,声言若韩国瑜不选就拒绝投票,韩国瑜本人昨天(4月22日)表示,本周内将发表是否参选的说明。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韩国瑜昨天受访时说,他日前曾表示将针对参选与否发表声明。声明主要包括几个涵盖面,第一是感谢海内外关切,第二说明他对国民党党内初选的态度,第三阐述对中华民国未来的担忧和挂心,第四则提到高雄未来的发展需要怎样的帮助、如何蜕变与跃升,让高雄市再起。

韩国瑜表示,他原本希望今天发表,但因为内部仍在持续讨论,本周一定会发出。

他也说,过去这段时间对于2020大选非常多人关心韩国瑜,他应该负责任地发个声明,代表他的态度,声明稿可说是字字推敲,一定会跟大家做清楚的报告。

此前,国民党高层的态势已准备征召韩国瑜参加党内总统初选,直到郭台铭上周宣布参选,一下打乱了原来的布局。部分政坛人士认为郭台铭的出场,或许可以为韩国瑜不参选“解套”,但一些“韩粉”反应强烈。蓝营人士认为,郭台铭出线明显是由前总统马英九、国民党副主席郝龙斌主导,代表了传统国民党大老政治重新浮上台面,唯有基层一路拱上来的韩国瑜能推动国民党改革。

国民党陷“挺郭卡韩”困境

《中国时报》昨天引述数名国民党立委和市议员指,国民党陷入“挺郭卡韩”的困境,引起党内中、新世代的焦虑。

他们认为,郭台铭和韩国瑜的权力来源完全不同,这是场“宫廷派”与“基层派”的对决,郭台铭与国民党高层关系太好,很难改变国民党的政治文化。反之,韩国瑜接地气,在蓝绿与中间选民中,都有人欣赏韩国瑜。

去年11月九合一选举期间退出民进党、力挺韩国瑜的前高雄市鸟松里长陈清茂称,唯有韩国瑜能打破国民党传统宫廷老人政治,他若出任2020年总统候选人可身兼党主席,大刀阔斧改革国民党,年轻人将有机会出头,也会为国民党带来新气象,贴近民意,这或许也是大老们“卡韩”的原因。

另一方面,台湾基层拱韩动作不断,58岁的杨姓工人前天到高雄市府静坐绝食三天。他身上挂牌子表示希望韩国瑜选总统,并痛斥国民党的黑箱作业“卡死韩”。

这名工人透露,自己原是民进党死忠支持者,因认同韩国瑜接地气、苦民所苦,所以由绿转蓝,成为铁杆“韩粉”。如今他特地请假三天,并征得家人同意,选非办公日到市府静坐。他自称不是为了作秀,而是要让韩国瑜知道,台湾有老百姓挺他,“郭台铭有钱,砸不死我们韩粉的一条心”,只要韩宣布选或不选,他便会自动离开。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