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习近平:推动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

字体大小:

中国海军建军70周年阅舰仪式上,中国国家主席、中共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强调,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并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也首次提出要推动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

中国海军昨天(4月23日)在雨雾中举行海军建军70周年阅舰仪式,第一艘055型大型导弹驱逐舰“南昌号”首次公开亮相。在海军展示实力的同时,中国国家主席、中共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也强调,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并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也首次提出要推动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

据央视新闻消息,习近平昨天中午赴山东省青岛市奥帆中心码头,先检阅了海军仪仗队,随后登上执行检阅任务的西宁号。西宁舰是中国自主研制的052D型导弹驱逐舰,这一型号的驱逐舰被誉为航母编队的“中华神盾”。

解放军海军昨天派出32艘舰艇和39架战机,分别编为六个群和10个机队依次接受检阅。其中,首次公开亮相的南昌舰是第一艘055型万吨级大型驱逐舰,这个型号的万吨驱逐舰被视为未来中国海军编队的核心战舰,是昨天阅舰仪式的亮点之一。

昨天接受检阅的还包括潜艇群的八艘潜艇,包括中国建造排水量最大的长征10号战略导弹核潜艇。习近平还检阅了护卫舰群、登陆舰群、辅助舰群、以及包括辽宁号航空母舰的航空母舰群 。

参加阅舰仪式的还有13国海军的18艘舰艇,包括新加坡海军派出的忠诚号隐形护卫舰(RSS Stalwart)。各国舰艇通过检阅舰时,都执行各自传统礼仪表达敬意,检阅舰则鸣笛还礼,习近平也向各国舰艇官兵挥手致意。

由于天不作美,阅舰仪式多数时间被雨雾笼罩,中国中央电视台并没有实时直播阅舰画面。央视“新闻联播”昨天晚上播出的画面中,部分舰艇仅能看见朦胧的轮廓,不少军迷为此在网上表示遗憾。

此次阅舰仪式被视为中国海军向外展示综合实力和战略转型成果的场合。不过在展示硬实力的同时,习近平昨天在阅舰仪式前会见各国代表团团长时,也强调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并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倡导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

新华社引述习近平说:“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国家间要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不能动辄就诉诸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他表明,中国海军将一如既往同各国海军加强交流合作,积极履行国际责任义务,保障国际航道安全,努力提供更多海上公共安全产品。

习近平也提到,各国海军将召开“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高层研讨会,希望集思广益为推动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这是习近平首次提及海洋命运共同体的概念。

新加坡拉惹勒南国际关系学院研究员许瑞麟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分析,中国正积极对外传达其海军建设是出于良性意图的信号,同时强调中国海军扩张对其他国家未必是件坏事。

不过他认为,印太地区国家对于中国战略意图的看法是多元而复杂,一些区域战略竞争对手不免会将此次阅舰仪式,视为中国海军“秀肌肉”的场合。

许瑞麟说,中国向来提倡海事领域的国际合作,“海洋命运共同体”的概念与“一带一路”倡议中的“海上丝绸之路“契合,强调蓝色经济、海洋科学和海事安全的合作;而在一些国家对中国海军实力增强持戒心的背景下,“海洋命运共同体”的概念意在缓解外界对中国海军战略意图的焦虑。

(记者是《联合早报》北京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