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赖清德:初选未定人选先定谁配谁 民进党将被认为“权力分赃”

赖清德昨天在面簿直播时说,若不顾民主使命,只在乎输赢,无法带领台湾的民主进步。(取自赖清德面簿)
赖清德昨天在面簿直播时说,若不顾民主使命,只在乎输赢,无法带领台湾的民主进步。(取自赖清德面簿)

字体大小:

坚持进行典范式初选的赖清德,面对民进党先推迟初选时程,党内五人协调小组又来劝退,前天他才批评这不是民进党应有的作为,昨天又透过面簿直播说出重话。

拟参选2020年台湾总统的行政院前院长赖清德昨天(4月26日)指出,民进党党内初选不只有输赢,还有民主内涵,若初选尚未决定人选,就决定谁配谁,会让社会有不好的观感,认为民进党在权力分赃,甚至是公然“搓圆仔汤”(台语,意即透过威逼利诱要求他人放弃权利),无法赢得民众的支持。

坚持进行一场典范式初选的赖清德,面对民进党先推迟初选时程,党内五人协调小组又来劝退,前天他才批评这不是民进党应有的作为,昨天又透过面簿直播说了上述重话。

原本民调落后的蔡英文,近来积极改变形象,尤其对中国大陆作风强悍,对在野国民党可能的劲敌高雄市长韩国瑜和鸿海董事长郭台铭更是不假辞色予以批评,声望明显上升。

挺蔡的网民还不断攻击赖清德曾说过支持蔡英文连任的“诚信”问题,蔡赖的差距明显拉近,也凸显强调要进行君子之争的赖清德的选举步调很“佛系”。

赖清德曾公开要求蔡英文约束网军对他的攻击,蔡英文则反批“攻击我的远多过于批评他的”,还嘲讽说,“赖院长对他们有一定程度熟悉度”。

眼见两人火花四射,民进党人士都担忧党会因此分裂,但蔡英文不愿初选,赖清德也不愿退,民进党五人协调小组也无功而返。总统府资政李明亮和中央研究院院士廖运范等45名学界代表发起网络联署,力推“蔡赖配”。

民进党协调小组拟再邀集蔡英文和赖清德会面商谈,赖清德前天在出席台湾社举办的“全民反并吞、护主权”记者会时指出,如果要二度“蔡赖会”,就要谈初选程序,“过去见面统统都不谈程序,然后就要我退嘛!这个不是民进党应该有的作为”。

同时出席会议的蝴蝶兰文创负责人吴祥辉,更激烈表示“反对中国并吞台湾,反对蔡英文并吞赖清德”,当晚又在面簿连发两则贴文,甚至用“政治淫妇”(公然出卖党提名的同志,公开和党的竞争对手勾搭)的不雅字眼辱骂蔡英文。

虽然台湾社紧急发表声明,指吴祥辉发言全属个人言论,更与赖清德完全无关,但此事引发热议。

赖清德昨天在面簿直播时说,是被邀请参加记者会,来宾言责应自行负责,希望候选人及其支持者不要互相攻击,“不要把别人不当的言论强压在候选人身上”,若不顾民主使命,只在乎输赢,无法带领台湾的民主进步。

蔡英文也透过面簿回应,重申在初选的民主程序中,绝大多数的支持者在意的,不是初选谁输谁赢,而是希望能够全党团结,一加一大于二。

她指类似吴祥辉这类言语出现在初选程序中,就是大家所担心、焦虑的情况,“现在哪里还有本钱,去经历这样的撕裂?情绪性的发言或作为,都无助于最后大选的团结,作为领导人要有更大的气度和智慧,多为我们的支持者想想”。

身为党内五人协调小组之一的行政院长苏贞昌表示,协调小组没劝退,他奉劝参选者一定要耐住火气,也希望双方支持者耐住性子。不过,民进党立委、英系大将陈明文坦承,蔡英文是现任总统,五人协调小组一开始当然会劝退赖清德,甚至推动“蔡赖会”,这合乎政治伦理。

去年底九合一大选寻求连任的无党籍台北市长柯文哲,曾被吴祥辉指控“活摘器官”。柯文哲昨天出席一项颁奖活动被询及此事时感慨地指出,“现在小英自己吃到苦头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