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第10场高级别经贸磋商北京举行 谈判“收尾期”中美达成协议更急迫

中美第10场高级别经贸磋商结束后,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右起)和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美国财长姆努钦和美国驻华大使布兰斯塔德谈笑风生。(路透社)
中美第10场高级别经贸磋商结束后,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右起)和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美国财长姆努钦和美国驻华大使布兰斯塔德谈笑风生。(路透社)

字体大小:

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昨午谈判结束后在推特发文,延续了他对过去几轮谈判的评价,形容谈判“具成效性”。

中美第10场高级别经贸磋商昨天(5月1日)在北京旋风式举行,双方在谈判“收尾期”试图终结拉锯了超过一年的贸易争端。迹象显示,双方对达成协议的急迫感更强,美国总统特朗普据传放弃要求中国停止商业网络盗窃行为。

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和财政部长姆努钦(Steven Mnuchin)前天抵达北京,与中国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共进工作晚餐,并于昨天举行正式磋商。

姆努钦昨天下午谈判结束后在推特发文,延续了他对过去几轮谈判的评价,形容谈判“具成效性”。刘鹤下周三(8日)将率中方团队赴华盛顿进行下一轮谈判。

本轮和下周的华盛顿谈判,被视为中美贸易谈判“收尾期”关键的两场谈判,也可能是最后两场。姆努钦本轮谈判前告诉美国媒体,希望下来在北京和华盛顿的谈判完成后,能就双方是否达成协议向美国总统特朗普提出建议。

迹象显示,双方对达成协议的急迫感正加强。英国《金融时报》昨天引述消息称,特朗普已放弃在谈判中向中国提出、停止商业网络盗窃的要求,以促成与中国达成协议。

报道并称,刘鹤下周将率领多达100名中国官员赴华盛顿展开长达五到六天的谈判,以达成协议为目标。

中国在最新一轮谈判启动之际则继续向外商示好。中国银保监会昨天宣布,近期内将推出12条对外开放新措施,进一步开放中国银行业和保险业。

上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承诺,中国将推动进一步降低关税、大幅缩减外资负面清单、推动现代服务业、制造业和农业对外开放等改革开放举措,也被外界视为中美贸易谈判接近尾声之际所发出的积极信号。

白宫代理幕僚长不忘继续向中国施压

不少分析认为,虽然协议细节和达成日期仍不明朗,但中美达成协议的概率偏高,毕竟双方已付诸很大的努力,不太可能随意放弃协议。

虽然整体谈判势头向好,但美国白宫代理幕僚长穆瓦尼(Mick Mulvaney)前天在洛杉矶受访时不忘继续向中国施压,表明谈判“不会永远持续下去”,不排除美国离开谈判桌的可能性。

他警告说:“在任何谈判的某个时刻,你可能会因为感觉目标接近达成而不断前进,但也可能举起双手说,这不会有任何结果……未来几周,你们将知道结果是哪一种。”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及中国股票策略主管朱海斌分析,中美贸易谈判至今取得了建设性进展,这可能促使双方达成部分协议,短期内关税提高的风险已大幅度降低。不过,贸易协议在实施阶段的不确定性仍较高,对商业信心带来的压力可能持续。

目前,贸易协议执行机制以及美国撤销关税的时间表是谈判最后阶段的胶着点。据知,美国希望保留一部分关税作为协议执行工具,以确保中国政府兑现承诺,但中方过去一个月不愿在这方面让步,因为保留关税将让中方难堪,也被视为背离了谈判初衷,并将为投资者继续带来不确定性。

(记者是《联合早报》北京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