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部分对华商品关税或取消 传中美贸易协议即将达成

知情人士指出,中美双方对于是否以及如何撤销彼此互征的惩罚性关税仍然相持不下,进而成为最后谈判阶段的主要障碍。(路透社档案照)
知情人士指出,中美双方对于是否以及如何撤销彼此互征的惩罚性关税仍然相持不下,进而成为最后谈判阶段的主要障碍。(路透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北京综合电)美国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报道,美国和中国已接近达成一项贸易协议,美国将取消部分针对2500亿美元(约3400亿新元)中国输美商品的加征关税。

Politico说,美中协议将包括,立即取消对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的10%关税,并对其余商品分阶段“快速”取消关税。美国对约25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征收关税,当中对价值500亿美元的机械、半导体、电子和工业零件以及汽车征收25%的关税。

《华尔街日报》则引述知情人士指出,双方对于是否以及如何撤销彼此互征的惩罚性关税仍然相持不下,进而成为最后谈判阶段的主要障碍。由于在撤销关税的问题上,中方无可退让,加上美国多个商业和农业团体施压,华盛顿可能在这个问题上做出妥协,以期达成与中国的贸易协议。

中美两国官员周三在北京举行了一天的会谈,美国财长姆努钦形容会谈“富有成效”,两国官员下周将在华盛顿继续协商。

Politico网站周三引述两名熟悉谈判进展的人士说,双方已经就协议执行方式达成共识,但细节仍须敲定。它将密切依循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向国会描述的框架进行,即以一系列会议来处理对中国在执行协议合规方面的不满,如果争端无法解决,美国将采取单边征收关税行动。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发言人对Politico的报道不予置评。

莱特希泽主张建立强有力的执行机制,以促使中国兑现承诺,满足美国关于中国改革知识产权管理、技术转让和网络窃取商业机密政策的要求。

他周三以书面方式答复美国参议院财务委员会网站上的问题时说:“如果出现连在(中国)副总理层级都解决不了的问题,美国将有权采取单边行动。我所描述的这种机制在以往的对话中并不存在。”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中国坚持认为在协议达成后,美国应一次性取消对全部中国输美商品的关税。如果美国坚持保留对价值500亿美元中国商品的关税,中国也势必保留对美国价值500亿美元商品的报复性关税,其中包括对美国农产品的关税。

美国一些农业团体对此感到担忧。这些团体表示,这意味着即使美中达成贸易协议,一些关税可能依然存在,而美中之间再次发生贸易摩擦,并向彼此加征关税的不确定风险依然很大。

《金融时报》4月30日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已放弃贸易谈判中美方一项核心诉求,即要求中国停止对美国商业网络的入侵行为,目的是尽快达成与中国的贸易协议。报道引述一名知情人士说,很多议题都从谈判中剥离,因为特朗普想要一份协议。

美国之音说,美中贸易谈判最终的出路可能是中方在其他领域做更大让步,换取美方在关税问题上做出妥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