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反《宗教事务条例》 山东一观音像被“改头换面”

山东平度市一个公园里的21米高观音像被改成孔子头像。(互联网)
山东平度市一个公园里的21米高观音像被改成孔子头像。(互联网)

字体大小:

(意大利都灵综合讯)因违反修订后的中国《宗教事务条例》,位于山东平度市的一尊观音像被“改头换面”,保留观音身,冠上孔子头像,形成一尊孔子与观音的合体。

据关注中国宗教自由议题的《寒冬》杂志报道,平度市城东埠村的圣水池民俗文化园(已改名为圣水浮金公园)2011年耗费200多万元(人民币,下同,40万新元),在园区水池中央打造了一座21米高的大理石圣泉观音像,被誉为“山东第一观音”,落成后,村民及游客经常来此烧香祈福。不过,原本白色的观音像,如今已变成一座古铜色的孔子像。

当地村民表示,村支书去年秋天告知村民,中央政府下令不允许传播封建迷信,包括信佛、拜观音都不许可。村支书称,这座观音像必须拆除。村委会舍不得销毁观音像,但又不敢违令,于是有人建议改造,保留观音身但冠上孔子头像,理由是孔子属于中国传统文化的圣人,纪念孔圣人就不是“迷信”了。

这一改造工程耗资40多万元,最终形成一座竖立于圣水池中央、着观音袍、右手结法印的孔子雕像。此外,观音像上“圣泉观音”四个字和观音底座的莲花都被打磨掉,观音左手上的玉净瓶改成竹简,整个雕像的颜色也由原来的白色换成古铜色。

为遏制国内宗教商业化的倾向,中国自去年2月开始实施新修订的《宗教事务条例》,当中提出“宗教团体、寺观教堂以外的组织以及个人,不得修建大型露天宗教造像”“禁止在寺观外修建大型露天宗教造像”“禁止投资、承包经营宗教活动场所或者大型露天宗教造像,禁止以宗教名义进行商业宣传”等。

除山东平度市的上述观音像外,多地的大型露天宗教造像也被拆除,这个做法引起一些网民不满。去年10月在网络传播的一份“江西安福县民族局责令整改通知书”显示,该县羊狮幕景区的老子岩雕像被认定为大型露天宗教造像,要求在10月16日前自行拆除,不少网民就对此提出质疑,指老子是中国古代哲学家、思想家,拆除老子像有“胡乱执法”之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