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紧急宣布定向降准 或为稳定国内市场情绪

字体大小:

中国央行昨天(5月6日)紧急宣布定向降准,市场人士认为,此举除了落实官方较早前部署,在中美贸易战重燃战火之际稳定国内市场情绪的意图明显。

中国央行昨早宣布,5月15日开始对聚焦当地、服务县域的中小银行,实行较低的优惠存款准备金率。

央行称,约有1000家县域农商行可享受该优惠政策,释放长期资金约2800亿元(人民币,564亿新元),全部用于发放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

这是2012年后,中国央行第一次在5月份实施降准。

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王军受访时分析,此次降准是落实上个月中国国务院宣布的对中小银行实行差别准备金率的安排,但从公布的时间点看,“有明显的对冲外部风险的意味”。

不过,这个向市场“放水”的利好消息不足提振被美国加税决定击溃的市场信心,中国股市昨天遭遇5月“开门黑”,沪指一度跌破2900点。

中美贸易战全面升级的可能性,也让刚刚有所起色的中国经济再蒙阴影。 中国经济去年增长6.6%,创下28年来新低,不过政府宏观调控政策奏效,今年第一季以来各项经济数据向好,贸易磋商早前释放的积极信号,也让市场一度预期中国经济面对的外部压力将减轻。

针对中国对贸易战升级的承受能力,王军认为,中国经济的韧性过去一年在中美贸易摩擦中得到检验,但中国确实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将承受更大的考验和压力。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乐观相信,从长远上,中国13亿人口的内需市场依然是最大优势,也是中国在贸易战上长期扛下去的基础;短期内,中国社会对贸易战全面升级后果的承受能力,也比美国社会更强。

赵锡军受访时指出,当中美贸易摩擦给中国经济带来较大的外部压力时,民众会把国内经济放缓归咎于美国。

他说:“中国老百姓会把怨气转向美国,会去想怎样不依靠美国发展自己……不是对政府有意见,而是对美国人有意见,所以对于短期的经济冲击和震荡,中国社会的承受度比美国社会更高,(美国总统)特朗普面对的压力也更大。”

(记者是《联合早报》上海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