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咏红:比贸易战更深层的中美冲突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美国总统特朗普星期天(5月5日)通过推特逆袭,宣布将升级对中国加征关税;就在中国副总理刘鹤出发赴美谈判前夕,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发布联邦公报,落实特朗普的威胁——证实本周五凌晨开始将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的关税从10%上调至25%,而中国也随即回应将采取必要反制,“愿谈则谈,要打便打”。


中美贸易战在“停火”几个月后再次处于一触即发的危险边缘,可以想象,这个话题在接下来一周都将继续主导国际媒体版面。不过,分析美国近期的各种信号,越来越多人的疑问已变为:中美有没有贸易协议,还重要吗?贸易摩擦只是中美矛盾的一部分,或许真的只是其他更深层次问题的一个表征而已。


诚然,比美国加征关税更让人警觉的,是美国国务院政策规划主任斯金纳(Kiron Skinner)4月29日在“新美国”智库的发言,将中美之争形容为美国从未经历过的文明和意识形态之间的争斗(fight)。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