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查出非洲猪瘟病毒 将销毁6000猪只

被检测出非洲猪瘟病毒的香港上水屠房昨天大门紧闭,门卫都穿上了防护服。官方已宣布将扑杀和销毁该屠宰场的所有生猪,然后进行全面清洗和消毒。(中新社)
被检测出非洲猪瘟病毒的香港上水屠房昨天大门紧闭,门卫都穿上了防护服。官方已宣布将扑杀和销毁该屠宰场的所有生猪,然后进行全面清洗和消毒。(中新社)

字体大小:

香港食物及卫生局长陈肇始说,被验出有非洲猪瘟的生猪是从广东湛江输入香港,食物安全中心仍须进一步调查这头死亡的生猪是在香港本地被感染,还是在输港前就已经携带病毒。

(香港综合讯)香港查出非洲猪瘟病毒,特区政府前晚宣布将销毁屠宰场内6000头猪只,全港猪肉供应料锐减九成,损失惨重的香港猪肉业界组织昨天发表联署,表示不满官方上述决定,有者更声称将不容许当局销毁活猪。

综合《明报》与香港01报道,香港食物及卫生局长陈肇始昨天下午与业界会面,解释杀猪的科学理据。她表示,尽快杀猪、清洗及消毒屠房是国际做法,强调这么做是为了“保住行业”及令市民尽快恢复信心。

陈肇始说,非洲猪瘟不会传人,发现病毒也没有食物安全风险,但由于非洲猪瘟病毒较顽强,涉事的上水屠房已成为疫区,要尽快清洗及消毒,以免病毒扩散至屠房以外或其他本地农场。她呼吁业界理解官方杀猪的决定,并表示会与业界商讨以市价赔偿的细节。

香港渔农自然护理署前晚在新闻发布会上称,新界上水屠宰场的涉事样本于本月2日提交化验所化验,当时的初步检测结果并未发现非洲猪瘟病毒,但化验所对样本进行国际认证标准的进一步测试后,前天最终确认该样本感染非洲猪瘟病毒。

陈肇始在发布会上说,特区政府已就该事件召开跨部门会议,共同商讨应对工作,为了尽快降低非洲猪瘟病毒传播的风险,政府决定扑杀和销毁上水屠宰场的所有生猪,并对该屠宰场进行全面清洗和消毒。

她说,被验出有非洲猪瘟的生猪是从广东湛江输入香港,食物安全中心仍须进一步调查这头死亡的生猪是在香港本地被感染,还是在输港前就已经携带病毒。

业界不满港府把关不力

与被验出非洲猪瘟猪只同批次的活猪,早已屠宰流出市面,料已被吃光。香港昨起只有产量占市场十分之一的荃湾屠房杀猪,全港猪肉供应大减。不少菜市场的新鲜猪肉档口昨天售卖的是前天剩余的猪肉,没有新鲜猪肉供应,业者估计猪价或升至每担(50公斤)2000元港币(347新元),有市民就表示,昨天肉菜市场每斤新鲜猪肉较平时贵了10港元左右,急冻猪肉也贵了一些。

一些猪肉档主批评政府没能为猪肉安全把关,指新鲜猪肉本应经过检疫才可供港,而非洲猪瘟早已经在大陆蔓延,因特区政府把关不力导致香港“中招”,发现猪瘟“政府绝对有责任”。

对于特区政府销毁6000猪只的决定,香港猪肉行总商会理事长许伟坚表示“惊讶及愤怒”。他批评政府部门未检验6000猪只是否染病就计划杀猪,对肉商造成损失,并影响市场供应。许伟坚预料,商贩将因杀猪损失逾1800万港元。

许伟坚认为,活猪是商贩的货物,上水屠房的6000猪只已通过大陆的检疫,业界认为是安全的,因此反对、不容许当局销毁。

多个香港猪肉业界组织则发表联署,称政府此举罔顾对业界及市民的影响,要求先检验有关猪只及屠场,发现有病毒才决定扑杀及封闭屠场。

中国年饲养生猪11.2亿头,占全球总量的一半。自去年8月辽宁沈阳确诊首例非洲猪瘟确诊疫情后,截至今年4月22日,大陆共发生了129起非洲猪瘟疫情,累计捕杀生猪达到102万头,31个省区市已经全部发现非洲猪瘟疫情。自昨天起,深圳清水河供港活畜中转仓已关闭,暂无大陆活猪供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