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下月采取反制行动 中国将对美国6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

中国对美国加征中国产品关税采取反制行动,6月1日起对已实施加征关税的600亿美元清单美国商品中的部分,提高加征关税税率,分别实施25%、20%或10%加征关税。(法新社)
中国对美国加征中国产品关税采取反制行动,6月1日起对已实施加征关税的600亿美元清单美国商品中的部分,提高加征关税税率,分别实施25%、20%或10%加征关税。(法新社)

字体大小:

被中方加征关税的美国商品数额远远低于被美方加征关税的中国产品数额。分析人士指出,这首先是因为中美贸易存在巨大逆差,中国无法对同等数额的美国产品加征报复性关税,同时也显示中方不愿与美方完全撕破脸皮,为双方继续谈判留有余地。

中国对美国加征中国产品关税采取反制行动,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昨晚宣布,6月1日起对已实施加征关税的600亿美元(约820亿新元)清单美国商品中的部分,提高加征关税税率,分别实施25%、20%或10%加征关税。

与此同时,公告也称,对之前加征5%关税的税目商品,仍继续加征5%关税。

相对于美国启动对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至25%,被中方加征关税的美国商品数额远远低于被美方加征关税的中国产品数额。分析人士指出,这首先是因为中美贸易存在巨大逆差,中国无法对同等数额的美国产品加征报复性关税,同时也显示中方不愿与美方完全撕破脸皮,为双方继续谈判留有余地。

中国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昨天表示,美方的上述措施导致中美经贸摩擦升级,违背中美双方通过磋商解决贸易分歧的共识,损害双方利益,不符合国际社会的普遍期待。中方不得不对原产于美国的部分进口商品调整加征关税措施。

中方希望美方回到双边磋商轨道

根据中方公布的加税清单,原产于美国的2493个税目商品将被加征25%的关税,1078个税目商品被加征20%的关税,其中包括农产品、蔬菜水果、液化天然气等。

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同时表示,中方希望,美方回到双边经贸磋商的正确轨道,和中方共同努力,相向而行,争取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达成一个互利双赢的协议。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昨天发表文章称,中国已做好全面应对中美贸易战升级的准备。中方对中美经贸磋商有三个核心关切,即取消全部加征关税、贸易采购数字要符合实际、改善文本平衡性。在这些原则底线问题上,中方绝不允许美方挑战和逾越,也决不会做出让步。

文章认为,尽管中国经济必然会因加征关税而承压,但这压力完全是可控的。从经济结构看,消费对中国GDP增长的贡献率达76.2%,出口依存度已下降至17.9%,内需正在并终将成为中国应对外部环境不确定性的强力支撑;从贸易情况看,今年前4个月,中美贸易额下降了11.2%,其中对美出口下降4.8%,自美进口下降26.8%,这说明美国对中国出口的商品更有可替代性。

《人民日报》昨天也在头版发表长篇文章,强调中美贸易摩擦发生一年多来,无论是宏观经济,还是企业发展,抑或是民生领域,对中国经济造成的影响总体处于可控范围。

另据新华社昨天报道,商务部研究院对外贸易研究所所长梁明用大数据测算2000亿美元商品升级关税的影响显示,其中大多数商品美国依然需要从中国进口,而中国商品中很大部分对美国依赖程度并不高,并有很多其他市场可出口替代。“一些美国公司在中国利润占比幅度非常大,一旦离开中国市场可能生存都有困难。”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