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召见人大政协代表 港中联办吁挺修例

字体大小:

中联办召见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呼吁大家团结一致支持修订《逃犯条例》。香港民主派就此批评,修例属于香港事务,中联办此举明显不尊重和破坏港人治港、一国两制。

中国中央政府驻香港的最高官方机构中联办,继日前表态支持特区政府修订《逃犯条例》后,昨天又召见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呼吁大家团结一致支持修例。

香港民主派就此批评,修例属于香港事务,中联办此举明显不尊重和破坏港人治港、一国两制。

香港特区政府准备将《逃犯条例》修订草案直接呈交立法会大会讨论之际,中联办主任王志民昨天在位于西环的中联办总部会见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全程约1小时40分钟,其后全国人大常委谭耀宗等向媒体复述王志民的讲话。

谭耀宗指出,王志民在会上谈及《逃犯条例》的背景,认为香港社会有不少人扭曲事实,引起其他人疑虑。其后王志民引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017年7月1日访港期间的言论,指人大政协要做好“四个带头”,提醒大家要为香港社会做好带头作用,再次强调中央支持特区政府依法修改《逃犯条例》,填补法律漏洞,要求人大、政协要支持这方面的工作。

要求做到“四个相信”

他说,王志民要求大家做到“四个相信”:相信自己、相信特区,相信香港法院、相信法治,呼吁要团结一致,支持特区政府依法修改《逃犯条例》,并各自向支持者做好解说工作。

被问到中联办及港澳办日前分别开腔是否施压时,谭耀宗说:“为何中央不可发声?他(王志民)说有人指他一出声就是干预,他说我们现在才说,其实先前美国、外国很多人已经(针对此事)说话了。所以他们说就可以,中央发表意见就不可以?这是不可能的事。他表达了这个意见。”

修例须要有追溯期

另一名出席会面的港区全国政协委员施荣怀则引述王志民说,修订《逃犯条例》须要有追溯期,以及不可设立日落条款(终止生效日)。

施荣怀指出,王志民认为如果不设追溯期,在立例后就会马上赦免一大批罪犯,连一个罪犯都不能遣返。如果设立日落条款,每一宗案件都要经立法会讨论和通过,影响其他经济、民生等事务。

施荣怀透露,王志民一开头就表明,外间许多关于质疑《逃犯条例》修例的说法,传到北京官员耳中,被认为是不实指摘。他用特别重的语气引述王志民说:“修例一定要成功通过!”

20多名“民间人权阵线”、社民连和民主党成员昨天由西区警署游行到中联办抗议,要求特区政府撤回修例。

民阵召集人岑子杰批评,修例属于香港事务,早前已经有13万人游行反对。但中联办召集人大及政协“下圣旨”,明显不尊重和破坏港人治港、一国两制。

岑子杰也说,最近中联办和港澳办的介入,令原本非常紧张的局面“无弯转”,令港人更加愤怒。如果法案直接上大会恢复二读,民阵将发起超过30万人游行,甚至考虑包围立法会。

公民党党魁杨岳桥则认为,中联办见人大政协时提及的“四个相信”,却没有叫人相信中国大陆司法,说明中联办没有面对港人真正的忧虑,即《逃犯条例》修例将打开移交逃犯到大陆的大门。他形容,目前的情况犹如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将中央绑上冲向悬崖的列车,而对香港来说,最好的方法就是悬崖勒马,将不必要的面子放在一旁,才对香港和一国两制有好处。他呼吁建制派议员和商界,努力说服林郑月娥撤回方案,确保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