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um

林展霆:在中国做街访之乐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先生你好,我是《联合早报》的一名记者......”早些年在新加坡当记者做街访时,这句开场白经常还没说完,就被一声“对不起”或挥手摇头的动作打断了。我原本觉得做街访是一项苦差,但派驻中国工作后却意外发现,做街访原来可以是件相当愉快的事。


关键在于,在中国做街访的“命中率”比较高,不仅更容易找到愿意停下脚步分享看法的民众,当中不少受访者的热情和坦诚也超乎意料,让已做好心理准备被“冷遇”的记者意外又窝心。


至今印象最深刻的,是一年多前在重庆相亲角采访的一名20来岁的女生。一名年轻女孩现身相亲角本身已需要勇气,没想到她面对一名陌生男记者突如其来的连环提问,还能毫不避忌地对感情状态侃侃而谈;在见面的前十分钟,已将多年单身的苦涩和对手机约会程序的唾弃娓娓道来。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