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中国否认为反制美国 限猪肉进口及稀土出口

高峰说,是否购买美国猪肉是企业自主的市场行为。(路透社)
高峰说,是否购买美国猪肉是企业自主的市场行为。(路透社)

字体大小:

中国否认为了反制美国而限制猪肉进口和稀土出口,受访学者分析,中国如果限制稀土出口,不但完全卡不到美国的脖子,还可能违反世贸条规。

中国商务部发言人高峰昨天(5月23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回答美媒提问时说,中国目前对稀土出口许可证管理,没有资质和数量的限制。

对于猪肉的进口,除了需符合检验、检疫要求,也没有任何的限制和管理措施。高峰也说,是否购买美国猪肉是企业自主的市场行为,不过近期经贸摩擦升级导致国内企业对美国市场的预期不稳,干扰了正常经营活动。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本周在负责中美贸易谈判的中国副总理刘鹤的陪同下,赴江西考察调研稀土产业,引起外界猜测中国是否考虑以限制稀土对美出口的方式,反制美国对华加征关税。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中国不会轻易把禁止稀土对美出口当成报复措施,因为美国有大量的战略储备,中国不是世界唯一有稀土资源的国家,中国限制对美稀土出口,完全起不到卡脖子的效果。

他指出,中美贸易额达数千亿美元,稀土的占比微乎极微,限制稀土出口难以在中美谈判中起到对中国显著有利的影响。

限制稀土出口还可能造成对中国不利的影响,促使美国开发其他国家的稀土供应源,永久减少世界对中国稀土的依赖。

据《中国的稀土状况与政策》白皮书,中国稀土储量在2012年占世界总储量的23%,却承担了世界九成以上的稀土供应。美国地质调查去年估算,全球有1亿2000万吨储量,其中4400万吨在中国,2200万吨在巴西,1800万吨在俄罗斯。

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李明江指出,中国曾以环保理由限制稀土出口,被美国等国向世贸组织提起诉讼,世贸组织裁决中国败诉,不可限制出口。如果中国现在要限制出口,需想出新的理由。

美国农业部上周说,在美国对华加征关税后,中国买家一周内取消了总值65亿美元(约88.4亿新元)的美国猪肉订单,是一年多以来取消规模最大一次。中美分析指这是中国在反制美国。

时殷弘认为,猪肉等农产品是中国为数不多可报复美国的手段,尽管非洲猪瘟导致中国国内猪肉产量下降,但中国还是可通过一定程度的价格上涨及向其他国家进口猪肉,来对冲减少美国猪肉进口的影响。李明江则认为,猪肉不太可能成为中国打贸易战的工具,因为猪肉是中国社会的刚需,减少美国猪肉进口会进一步推高已在上涨的物价指数。

(记者是《联合早报》北京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